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墨西哥开放石油业 79%预测储量开采权将公开招标

2014年08月14日 14: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讯(王苏)据英国广播公司8月13日消息,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日前签署划时代的能源改革方案,结束该国长达76年的石油国有化垄断,向国外资本开放国内石油市场。根据改革方案,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将继续拥有墨国内已证实储量及概算储量中83%的开采权,但只获准保留预测储量中21%的开采权,剩余79%开采权将对外进行公开招标。

  墨西哥颁布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的能源改革法令,结束石油国有化垄断并向国外资本开放国内石油市场,对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和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Lukoil)等跨国公司来说堪称巨大的好消息,世界能源巨头们均表示有兴趣参与墨西哥能源投资。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洛索亚表示,Pemex打算与私人资本成立10家合资公司,计划开展深海钻探。

  墨西哥政府表示,此举将在未来三年内为墨西哥吸引500亿美元的投资,并有望使该国石油产量于2025年恢复至2004年水平。据悉,摇摇欲坠的基础设施、官僚主义和腐败令墨西哥国内石油产量由2004年的360万桶/天锐减至250万桶/天。

  墨西哥是世界十大原油生产国之一。1938年,墨西哥将石油业收归国有,并在宪法中明文规定,只有本国的油企才有权利对境内油气资源进行勘探开采、工业化、运输、存储、销售精炼油和石油化工产品,禁止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与第三方签订合资合同。8月11日,经国会通过,墨西哥总统培尼亚颁布了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的能源改革法令,结束国家对钻探石油长达76年的垄断,也重新对外国公司开放石油业。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