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简报: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览(截至2014年7月)

2014年08月11日 13: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1%;食品价格上涨3.6%,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2.5%。1-7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3%。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1%。其中,城市上涨0.1%,农村持平(涨跌幅度为0,下同);食品价格下降0.1%,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价格上涨0.5%。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汇总整理的中国消费价格指数相关数据,仅供参考:

 

新闻名词:CPI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简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它是度量一组代表性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随时间而变动的相对数,是用来反映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其变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货膨胀或紧缩的程度。一般来讲,物价全面地、持续地上涨就被认为发生了通货膨胀。

  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涵盖全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及用品、衣  消费物价指数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数据来源于全国31个省(区、市)500个市县、6.3万家价格调查点,包括食杂店、百货店、超市、便利店、专业市场、专卖店、购物中心以及农贸市场与服务消费单位等。

  中国的CPI月度数据由国家统计局通过新闻发布的形式统一公布,月度数据一般在月后13号左右,季度、年度数据则延至月后20号左右。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