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简报:盘点2008年以来商务部附条件批准的并购交易

2014年08月08日 1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2008年《反垄断法》实施以来至今年7月底,中国商务部共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了24起经营者集中案,禁止了一起经营者集中交易。2008年11月18日,商务部附限制性条件批准比利时英博啤酒集团斥资520亿美金收购美国AB公司,成为《反垄断法》实施以来的第一个获得商务部批准并进行公告的经营者集中案件。

  2009年3月18日商务部发布公告禁止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简称可口可乐公司)与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汇源公司)的经营者集中交易,成为中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第一起也是目前唯一一起被商务部禁止的经营者集中交易。以下为中国经济网汇总整理的2008年8月1日以来中国商务部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的经营者集中案一览,仅供参考:

    自2008年《反垄断法》实施以来至今年7月底,中国商务部共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了24起经营者集中案,禁止了一起经营者集中交易。

2008

2008年商务部附条件批准的经营者集中案有1

20081118,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发布公告, 附限制性条件批准比利时英博啤酒集团斥资520亿美金收购美国AB公司。

这是《反垄断法》生效实施以来的第一个获得商务部批准并进行公告的经营者集中案件,该并购案对于理解和遵循在中国进行并购交易时如何进行反垄断审查申报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2009

2009年商务部附条件批准的经营者集中案有4

1

20081222日,商务部收到日本三菱丽阳公司(简称三菱丽阳公司)拟收购璐彩特国际公司(简称璐彩特公司)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经审查根据《反垄断法》第三十条,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

结案日期:

2009424

2

2009818日商务部收到美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通用汽车)拟收购美国德尔福公司(简称德尔福)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经过审查,商务部决定附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

结案日期:

2009928

3

200969日,商务部收到美国辉瑞公司(简称“辉瑞公司”)收购美国惠氏公司(简称“惠氏公司”)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经过审查,商务部决定附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

结案日期:

2009929

4

2009121日,商务部收到松下株式会社(简称“松下公司”)与三洋电机株式会社(简称“三洋公司”)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经过审查,商务部决定附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

结案日期:

20091030

2008918日,可口可乐公司商务部收到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简称可口可乐公司)与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汇源公司)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经过审查,商务部决定禁止此项经营者集中交易。(结案时间2009318日)这是中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第一起被商务部禁止的交易。

2010

2010年商务部附条件批准的经营者集中案有1

2010420日,商务部收到诺华股份公司(简称诺华)收购爱尔康公司(简称爱尔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经过审查,商务部决定附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结案日期:2010813日)

2011

2011年商务部附条件批准的经营者集中案有4

1

2011314日,商务部收到乌拉尔开放型股份公司(简称乌钾或申报方)吸收合并谢尔维尼特开放型股份公司(简称谢钾)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和相关规定对该项经营者集中进行了审查,决定对该项经营者集中附加限制性条件。

结案日期:

201162

2

2011714日,商务部收到佩内洛普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佩内洛普)收购萨维奥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萨维奥)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经审查,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

结案日期:

20111031

3

2011413日,商务部收到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简称通用中国)与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神华煤制油)设立合营企业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经审查,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

结案日期:

20111110

4

2011519日,商务部收到希捷科技公司(简称希捷)收购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简称三星)硬盘驱动器(以下简称硬盘)业务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经审查,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

结案日期:

20111212

2012

2012年商务部附条件批准的经营者集中案有6

1

201188日,商务部收到汉高香港与天德化工组建合营企业的经营者集中申报。经审查,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

结案日期:

201229

2

201142日,商务部收到西部数据收购日立存储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经审查,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

结案日期:

201232

3

2011930日,商务部收到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经营者集中申报。经审查,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

结案日期:

2012519

4

20111212日,商务部收到联合技术收购古德里奇的经营者集中申报。经审查,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

结案日期:

2012615

5

20111216日,商务部收到沃尔玛公司收购纽海控股33.6%股权的经营者集中申报。经审查,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

结案日期:

2012813

6

201254日,商务部收到安谋公司、捷德公司和金雅拓公司组建合营企业的经营者集中申报。经审查,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

结案日期:

2012126

2013

2013年商务部附条件批准的经营者集中案有4

1

201241日,商务部收到嘉能可国际公司(Glencore International plc,简称嘉能可)收购斯特拉塔公司(Xstrata plc,简称斯特拉塔)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经审查,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

结案日期:

2013416

2

2012619日,商务部收到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简称丸红公司)收购美国高鸿控股有限责任公司(Gavilon Holdings, LLC,简称高鸿公司)100%股权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经审查,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

结案日期:

2013422

3

20121231日,商务部收到美国百特国际有限公司(Baxter International Inc.,简称百特)收购瑞典金宝公司(Gambro AB,简称金宝)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经审查,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

结案日期:

201388

4

201276日,商务部收到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发科技)吸收合并开曼晨星半导体公司(简称开曼晨星)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经审查,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

结案日期:

2013826

2014

截至88日,2014年中国商务部附条件批准的经营者集中案有4件:

   201373日,商务部收到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收购立菲技术公司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经审查,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结案时间2014114日)

   2013913日,商务部收到微软收购诺基亚设备和服务业务案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美国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orationUS, 简称微软)收购芬兰诺基亚公司(Nokia Corporation, Finland, 简称诺基亚)设备和服务业务(Devices & Services Business)案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经审查,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结案时间201448日)

   2014115日,商务部收到默克公司(Merck KGaA,简称默克)收购安智电子材料公司(AZ Electronic Materials S.A.,简称安智)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经审查,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结案时间2014430日)

   20131231日商务部收到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力远)、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丰田中国)、Primearth EV Energy 株式会社(简称PEVE)、常熟新中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新中源)和丰田通商株式会社(简称丰田通商)拟设立合营企业(称本案)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经审查,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结案时间201472)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