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根廷驻华大使:中阿将推经济一体化 欢迎中国投资

2014年08月01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29日,阿根廷驻华大使古斯塔沃·马蒂诺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中国经济网记者彭金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日讯 (记者 彭金美) 阿根廷驻华大使古斯塔沃·马蒂诺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透露,中阿正在尝试在不同的领域更快、更多元化地推进两国经济一体化。中阿经济互补,欢迎中国企业投资阿根廷基建项目。

  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非常成功 中阿将推经济一体化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8日-20日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两国一致决定将中阿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马蒂诺认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是非常成功的,是历史性的访问,不仅是对阿根廷,乃至对整个拉丁美洲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两国政府签署了非常重要的20份协议,包括提升两国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了深化两国合作发展的全新平台。习近平主席出席的金砖峰会获得圆满成功,并与拉美国家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这不仅促进中国与巴西、委内瑞拉、阿根廷和古巴的双边关系发展,也促进拉美区域内部合作发展。另一个重要成果是近期将举办年内提出的中国-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这将是推动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其它拉美国家之间发展的契机。

  马蒂诺透露,目前中阿正在尝试在不同的领域更快、更多元化地推进两国经济一体化。他说,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进一步促进双方贸易和投资。中国和阿根廷有共同的基础,中阿经济互补,是新兴市场,都是发展中国家。中阿在政治上建立了非常强大的纽带,很理解对方。

  中阿签署110亿美元货币互换协议 有助于促进双边贸易发展 

  在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期间,中国与阿根廷签署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基建融资和约110亿美元货币互换协议。马蒂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这份协议非常重要,将有助于促进双边贸易发展,以人民币进行结算便于阿根廷对华贸易。他说,这是两国首次进行战略经济对话,货币互换协议表明中阿之间经济金融合作快速发展。中国是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约为150亿美元。

  中阿在铁路运输核电领域合作是双赢 欢迎中国投资工业领域 

  在谈及中阿双方签署的重水堆核电站协议和动车合同时,马蒂诺说,在工业领域,基建项目,尤其是铁路运输项目,阿根廷希望加大与中国合作力度。“中国不仅有用于海外投资的资金,并且中国大企业拥有的先进技术深受阿根廷的欢迎。”他说。

  他说,阿根廷需要改造铁路客运货运系统,而中国铁路技术世界一流,具有竞争优势。目前,中阿双方已经签署一项价值20亿美元的协议。中国投建的阿根廷铁路建成后,将使阿根廷更有效地把粮食从产粮平原运到其港口,进而出口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市场,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马蒂诺认为,在阿根廷建设重水堆核电站不仅能解决阿根廷的能源问题,而且能扩大阿根廷南方的耕地灌溉面积,增加粮食产量。增产的农产品中的大部分将销往国际市场。中国购买力不断增强,正好可以和阿根廷形成互补。另外,他说,包括风能和核能在内的能源类项目也深受中国资本青睐。阿根廷是拉丁美洲和平发展核能的主要国家,制造的反应堆甚至出口到发达国家,而中国拥有先进的核能技术,并且在建的反应堆居全球之首,阿根廷拥有的技术和经验正好和中国进行互补。去年中阿就签署了很多协议,现在阿根廷正在筹建新反应堆。

  中阿农业合作潜力大 中国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阿根廷农产品 

  习近平主席在参观阿根廷“共和国庄园”时抚摸小牛犊的照片在中国受到广泛关注。马蒂诺说,习近平主席前往阿根廷的农场并参观“共和国庄园”是个非常好的机会,阿根廷的农场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也是效率最高和充满活力的。长久以来阿根廷一直都是基础原材料商品和农产品生产商,阿根廷的乡村是很有潜力的。

  马蒂诺说,中国是阿根廷农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两国农业合作潜力很大。阿根廷出口的食品质量很高,目前正与中方合作,推广阿根廷的食品加工技术。“阿根廷牛肉在市场享有很高声誉,不仅向美国出口、向中国出口,也向任何一个开放的市场出口。阿根廷牛肉非常好,非常健康。”马蒂诺说,不久的将来,中国市场上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阿根廷产品。阿根廷在某些领域,例如生物科技和农产品培育和食品安全技术等方面,具有世界领先技术,阿根廷可以将这些先进技术传授给中国。

  一批中国足球队员已赴阿根廷接受培训 中国足球将有很大改观 

  “有一批年轻的中国足球队员已经前来阿根廷接受培训,中国球员来阿根廷不仅接受身体上的训练,而且也能学习到更高超的球技。他们不仅学习如何踢球,而且也将学习如何在赛场上配合。”马蒂诺说,阿根廷足球技术世界一流,有非常出名的球队,有很多著名的球星,比如布鲁查加和马拉多纳等。阿根廷非常著名的河床足球俱乐部,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阿根廷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技巧,都将传授给中国的球员。“中国足球未来将出现很大改观,甚至是革命性的变化。”马蒂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中国的球员都非常年轻,他们有很大发展潜力。”

  北京阿根廷文化中心争取明年对外开放 

  在谈及中阿文化交流方面的合作时,马蒂诺透露,中阿两国已签署协议在双方的首都设立文化中心。阿根廷将在北京设立文化中心,在中国推广阿根廷文化、艺术、音乐、探戈,争取明年对外开放。中国去阿根廷和拉丁美洲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同时,阿根廷也开始研究中国的历史和审美、学习了解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

  阿根廷与金砖国家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 

  关于阿根廷与金砖国家之间的关系,马蒂诺坦言“关系非常重要”。金砖国家是阿根廷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除了对华贸易,和印度、俄罗斯、南非之间的贸易也在不断增加。阿根廷需要和金砖国家及其它新兴市场进行投资贸易。

专题:习近平出访拉美特别报道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