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质量低成本 欧姆尼克用德国模式做中国式创新

2014年07月29日 1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州欧姆尼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磊。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陆峰 摄 

  中国经济网729日讯(记者 秦陆峰)“我们的产品性能方面不亚于欧美品牌,而成本低于国外同类产品20%以上。目前,欧姆尼克逆变器占有国内出口的30%,占有荷兰市场总额的40%,在国内全行业内排前三。”苏州欧姆尼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磊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苏州欧姆尼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一个致力于光伏逆变器的研发制造商,被业界公认为“蓬勃发展”的高新技术型企业。2012年,欧姆尼克创造出了全球首家内置集成WIFI监控系统,实现了对整个光伏电站的低成本实时监控。这一功能填补了光伏行业技术空白,引领了国际逆变器市场发展趋势。 

  赵磊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自己1999年赴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学习电力电子,毕业后进入一家德国逆变器企业担任研发工程师,之后在东芝电器德国分公司,从事销售工作。一年半后,由于业绩出色,赵磊获得了博世公司的青睐,做管理工作直到2009年回国。 

  研发、销售和管理,看似不相关的三份工作却让逐步明白了德国价值的真正所在:体系”。赵磊表示,在德国,项目管控、产品管理和产品销售这些体系非常完备,责任分配明确,员工认真自信,事无巨细,从CEO到扫地板的清洁工都兢兢业业。这不是有意识这么做,完全是一种习惯。 

  “在真正认识了德国强大的体系之后,我就想把这些德国式的管理与生产理念引入到中国,与中国企业的低成本结合起来,使得中国的企业有更强的竞争力,这是我回归创业的初衷。” 赵磊说。 

  赵磊介绍,目前,欧姆尼克三相逆变器顺利通过国际权威机构测试,获得VDE-AR-N 4105证书。VDE即德国电气工程师协会,其认证以要求苛刻在全球市场久负盛名,VDE标志已成为光伏逆变器进入欧洲尤其是西欧发达国家的一个重要的通行证。 

  欧姆尼克的营销网络已经遍布英国、美国、荷兰、澳洲、德国、加拿大、墨西哥、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 

  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赵磊表示,欧姆尼克保持国外的发展势头,稳固欧洲市场,并积极开拓美国和日本的市场,同时将工作重点放在国内,“中国的面积相当于欧洲,人口是欧洲数倍,所以随着清洁能源的推广,未来中国的市场会非常大”赵磊说。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