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丁列明:凯美纳是为中国病人量身定做的抗癌药

2014年07月29日 1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浙江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 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陆峰 摄 

  中国经济网729日讯(记者 秦陆峰)“凯美纳对中国病人有确切的疗效和安全性,它是中国病人中完成所有临床研究,其研究结果完全适应所有中国病人,是为中国病人量身定做的。”浙江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贝达)董事长丁列明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盐酸埃克替尼(商品名:凯美纳)是贝达历经十年首个自主研发的1.1类抗癌药,于20117月上市。这是中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靶向抗癌药,打破了小分子靶向药物领域国外大型制药企业的垄断,标志着我国药物创新有了质的突破。 

  2012年美国权威机构发布的《新药研发年度报告》中,全球在上一年度上市的新药仅33个,凯美纳正是其中之一、是该报告有史以来录入的唯一来自中国的新药。20138月,顶尖医学杂志《柳叶刀》全文发表凯美纳期临床研究结果,评价它“代表了肿瘤领域的一个里程碑”。 

  2011年,就在凯美纳上市不久,全球知名制药商强生愿意出2.5亿美金甚至更高的价格完全收购。当时我们非常的确非常需要钱,因为我们已经欠下银行1.5亿,但我们不能拿凯美纳去换钱,再高的价也不买,向其他新药一样,抗肿瘤药一直是进口药的天下,而我们想做中国人自己的抗癌药,让更多的中国患者用得起。”丁列明说。 

  丁列明介绍,患者吃凯美纳6个月有效的话,以后将免费赠药。截至2013年底,全国累计约3万名晚期肺癌病人使用凯美纳,服用6个月后享受终身免费用药的患者7175人。目前,凯美纳被纳入浙江省9个城市以及山东青岛等地的医保目录,在这些省市,患者只需自费1万多元,就能长期服用凯美纳,而用进口药,每月费用就在16500-19800元。而与进口药相比,凯美纳主要疗效指标高出34%;主要不良反应明显低于对组,安全性更好,病人可以长期服用;凯美纳的治疗窗口远远高于易瑞沙。 

  截止目前,凯美纳销售额累计已突破11亿元。20135月,贝达与美国安进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贝达安进制药有限公司,将抗癌药物帕妥木单抗引进中国,让更多中国患者受益。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