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盛医药董事长杨大俊:打破中国不能做新药的偏见

2014年07月29日 1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江苏亚盛医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大俊。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陆峰 摄

    中国经济网7月29日讯(记者 秦陆峰)“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过去60年属于中国原创新药只有三个半,我们现在还要做的就是打破中国不能做新药的偏见”。江苏亚盛医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大俊博士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 

  杨大俊表示,生物医药研发的整个特点就是高风险、周期长、高投入。以美国为例,做出一个新药物要花平均10年时间,投入10亿美元。杨大俊直言,目前,中国的医药工业对研发新药的积极性并不高。除上述因素外,还存在三方面原因,第一,审批的时间特别长。第二,难入医保,社会对新药的认同度较低,不能进入医保,这意味其销量有限,研发成本较难收回,而仿制药反而因其有较长时间的应用,已被广泛接受,所以比较容易进入医保。第三,上市难,企业要想在中国上市,必须要有盈利的,而新药企业在研发阶段是没有利润的,即使研发成功,在进入市场的初期其利润也很低,这样,投资者的积极性被大大降低了。

  据杨大俊介绍,全球的医药市场,美国占42-43%左右的份额;欧洲占20-30%;按照IMS最新统计,中国排名第三,最多也就是占了10-15%。按照真正的新药(全新原创的化学药或生物制剂)来算,过去60,以美国为主的研发机构总共开发了1200多种新药,中国只有三个半。

  “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而由中国研发的新药却很少。我们给中国做的贡献,就是说药在中国,中国不要总是去吃别人专利过期了,20年以后的药,外国进口的药物,买的很贵,老百姓吃不起” 杨大俊说。

  杨大俊表示,在中国,他们要做两件事情,第一,真正打破中国不能做新药的偏见;第二,我们要在中国让老百姓吃得起新药。 杨大俊介绍,目前,他的公司已掌握了多项国际先进的核心技术。其中,原创药物AT-101已进入美国及中国的二期临床研究;原创药物AT-406已进入美国一期临床研究;原创药物AT-21920106月以近4亿美元转让给了全球第三大制药公司赛诺非·安万特。“我们的定位是一个世界公司,现在中国医药市场有限,我们90%的市场是在国际上,我们的钱要到国际上去赚,要让中国老百姓吃得起”。 杨大俊说。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