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简报:委内瑞拉概况、贸易统计与投资指南

2014年07月28日 21: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委内瑞拉基本概况

委内瑞拉的昨天和今天:

地理位置、行政区划、气候与资源

地理位置:

行政区划:

气候条件:

自然资源:

委内瑞拉近年经济表现

委内瑞拉对外经贸关系及贸易统计

    据委内瑞拉央行统计,2012年委内瑞拉外贸总额为1770.48亿美元,其中出口973.4亿美元,进口653.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88%27.14%。委内瑞拉的主要贸易伙伴为美国、中国、哥伦比亚、巴西、西班牙、墨西哥、英国、荷兰、日本、法国、意大利、德国、秘鲁、加拿大和巴拿马等。委内瑞拉主要出口商品是石油及其相关产品,主要进口商品是工业机械和设备、医药产品、食品和其他工业品。

    委内瑞拉于1995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该组织成立时的第一批成员国。委内瑞拉同时也是拉美一体化协会(ALADI)和美洲玻利瓦尔联盟(ALBA)成员。因前总统查韦斯不满秘鲁和哥伦比亚同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于20064月宣布退出安共体,并于20114月正式生效。200674日,委内瑞拉与南共市场成员国签署了加入南共市场的议定书。2012731日,委内瑞拉成为南共市场正式成员国。

委内瑞拉投资环境和投资吸引力

    委内瑞拉投资环境较差,吸收外资规模较小,是拉美地区吸收外资最少的国家之一。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3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2年,委内瑞拉吸收外资额为32.2亿美元;截至2012年底,委内瑞拉吸收外资存量为490.8亿美元。由于石油资源比较丰富,世界各大主要石油公司均在委内瑞拉投资石油的勘探开发,主要公司包括BPTotalStatoilChevronShellRepsolPetrobrasEniPetrocanada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等。

委内瑞拉与外贸和投资有关的法律法规

    委内瑞拉的贸易主管部门是商务部,主要负责委内瑞拉贸易政策和法规的制定、执行和市场管理。委内瑞拉与贸易相关的主要法律法规有《贸易法》、《海关法》、《反倾销法》和《贸易仲裁法》等。由于委内瑞拉是几个区域经济体的成员国,对原产地规则有具体规定,同时委内瑞拉也实行严格的进出口检验检疫制度。

委内瑞拉与海关有关的法律法规主要是《海关法》。委内瑞拉对进口商品实行四级关税制,根据产品加工程度分为5%10%15%20%。原材料的进口关税为5%,初加工品的进口关税为10%15%,制成品为20%

委内瑞拉投资主管部门是商务部,主要负责与投资及外国投资有关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及市场管理。委内瑞拉与外国投资有关的法律法规有《宪法》、《外国投资促进和保护法》、《贸易法》、《税法》、《劳工法》和《自由港管理规定》等。

截至目前,委内瑞拉已与全球24个国家签署了双边投资保护协定。政府鼓励外国投资的领域有:石油天然气开发和相关活动;石油化工;煤炭;农业开发;旅游业;电信业;环保产业及技术研究和开发等。

点击此处下载《委内瑞拉投资指南》(商务部2013年版)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