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11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举行8项重要活动

2014年07月22日 15: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作介绍。中国网董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2日讯(记者林秀敏)在今天举行的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介绍了第11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8项重要活动。

  一是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此次峰会。峰会开幕大会是每年峰会最重要的活动,国家领导人的主旨演讲为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尤其是经贸合作定调和指明方向。今年峰会将继续邀请中国和东盟的国家领导人出席,发表演讲,对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经贸合作提出希望。

  二是新加坡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这场活动将邀请新加坡国家领导人、中国企业CEO及其新方合作伙伴,围绕“深化中新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主题开展对话。自2009年第6届峰会以来,峰会连续成功举办了5次东盟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成功推动互利互惠的合作。

  三是举办中国—东盟商事法律服务合作研讨会。随着双方经贸关系的深入发展,企业间经贸纠纷也逐渐增加。为营造良好的商务环境,帮助企业防范和降低风险,今年将首次在峰会框架下举办中国—东盟商事法律服务合作研讨会,以“共同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为主题,促进中国和东盟工商界在法律服务领域的交流,推动中国—东盟商事法律服务合作机制的建立。

  四是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共同举办中国与柬埔寨、老挝和缅甸贸易发展研讨会,加强双方的贸易往来与互利合作,特别是促进上述国家对中国的出口,平衡贸易发展。此外,会议还将探讨双方相关领域的投资,推动经济发展。

  五是举办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将邀请中国—东盟政界、工商界人士出席,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交换意见,并签署相关协议或备忘录,逐步将商界领袖论坛打造成在峰会框架下中国和东盟经贸成果发布的平台。

  六是举办第11届中国—马来西亚商务理事会会议。本次会议以“深化合作,促进中马经贸关系发展”为主题,将通过企业间的对话、交流与洽谈和考察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等活动,探讨未来中马经贸合作的方向和重点。

  七是举办中国—新加坡商务理事会成立仪式。中国贸促会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就加强中新两国商协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探讨和磋商,初步决定双方将在第11届峰会期间签署相关文件,成立中国—新加坡商务理事会,为推进深化中新务实合作建立制度安排。

  八是与新加坡大华银行合作举办中国—新加坡银企联谊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为金融机构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可能。联谊会将围绕投资合作项目进行交流,推动企业与银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