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中国机构国际发债规模领跑新兴市场

2014年07月16日 1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7月16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环球

  金砖开发银行总部最终敲定落户上海

  由大型新兴国家组成的“金砖国家”(Brics)集团领导人已决定将上海作为其新建开发银行的总部,并决定由印度选出首任行长。在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领导人的陪同下,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在巴西福塔莱萨召开的金砖国家第六次年度峰会上宣布了这一计划,此前中国和印度在最后一刻就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总部设在哪里进行了辩论。金砖国家的联合声明“福塔莱萨宣言”(Fortaleza Declaration)还表示,在设立总部的同时,还将在南非设立一个“区域中心”。宣言称,巴西将派出代表担任新银行董事会董事长,俄罗斯将选出代表担任该银行理事会主席,该银行的法定启动资金为1000亿美元,旨在应对金融危机,而各成员国认缴的启动资金额度为500亿美元。(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普京: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外汇库将帮助组织金融独立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表示,正在建设之中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库将有助峰会成员国摆脱对西方国家金融政策的依赖。西方国家近期的金融政策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目光短浅,常常追逐自己的政治目标。普京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全体会议上说:“资金总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库为协调宏观经济奠定基础。”他表示,这些机构将有助减少金砖国家对"西方强国"金融政策的依赖。周二在福塔莱萨签署了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协议和成立外汇储备库协议。(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金砖国家领袖签署联合宣言及成立外汇储备库的协议

  金砖国家成员国领导人通过了联合宣言,在他们出席下签署一整套文件,包括有关成立外汇储备库的协议。这些文件是在巴西度假胜地福塔莱萨举行的峰会首日签署的。这次峰会不同往常,因为宾馆房间不够,峰会第二天的活动被迁至巴西利亚。按照惯例,宣言对当前世界政治和经济局势做出评估,反映金砖国家针对最迫切问题的共同看法。此外,在领导人出席下签署了金砖国家出口信贷机构之间相互谅解和合作的备忘录,以及有关创新领域合作的协议。(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金砖国家代表签署成立新的开发银行协议

  金砖国家成员国代表在峰会首日签署了有关成立新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协议。金砖国家新机构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陷入窘境背景下有助显著加强全球金融体系。在建银行将成为世上最大的多边开发银行之一(已经宣布的银行资本达到1000亿美元)。金砖国家银行规定资本份额和管理权平均分配。银行总部将设在中国上海。周二俄罗斯外经银行行长弗拉基米尔-德米特里耶夫表示,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将分别派出10人,组成在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专业骨干力量。(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中国机构国际发债规模领跑新兴市场

  随着快速发展中的中国金融业在世界舞台上的重要性日益增强,中国金融机构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债规模正超过其他任何新兴经济体同行。数据供应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中国金融机构的发债规模占新兴市场金融机构总发债规模的近四分之一。去年同期,中国的占比只有6.1%。今年迄今,中国金融机构在国际市场上发行了169亿美元债券——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92亿美元的发债总规模。2008年,中国金融机构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债规模还不到10亿美元。(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将于10月在北京举行

  日本全国知事会会长、京都府知事山田启二16日透露,日本知事和中国地方政府官员出席的“中日省长知事论坛”将于10月27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山田等人将出席论坛,就促进两国经济、观光等领域的交流展开对话。上届论坛于2012年4月在东京举行。(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1-6月日本对华投资减少近半

  中国商务部7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6月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实施额,未包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为24亿美元,同比减少48.8%。全球对华投资同比增长了2.2%,尽管增幅较低,不过超出了上年同期的水平。除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外,中日关系恶化也对日本对华投资产生了影响。2013年全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额同比减少4%,与当年全球对华投资额时隔2年再度实现增加,两者间形成了对比。进入2014年以来这一倾向仍在持续,日本对华投资额或将连续2年同比下滑。与此同时2014年上半年韩国对华投资达28亿美元,同比增长45.6%,超过了日本的对华投资规模。(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韩国延后取消瘦肉精牛肉进口禁令

  韩国农业部官员周三表示,已将允许牛肉含有特定剂量瘦肉精的时间由7月中延后至8月,以最后底定该政策。在中国的要求下,韩国先前已延后了原定6月放宽瘦肉精药剂政策的时间。这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表示,韩国将允许进口瘦肉精含量1 ppb(十亿分之一)的牛腱、5 ppb的牛肝、10 ppb的牛肾。韩国去年禁止美国牛肉进口逾两个月,因在两批船货中验出瘦肉精。许多亚洲和欧洲国家也禁止这类饲料添加剂,因担心会带来副作用。(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日本上半年海外机床订单额创新高

  日本机床工业协会7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企业2014年1~6月获得的机床订单额(确定值)达7008亿4900万日元,同比增长35.5%。其中来自海外的订单额达4804亿2400万日元,同比增长39.7%,创1~6月海外订单额新高。海外方面,除了需求持续坚挺的欧洲及北美之外,亚洲地区的需求也从年初开始以中国等国的智能手机制造相关产品为中心实现了回升。来自亚洲的订单额同比增长68.5%,增至2411.2亿日元。日本国内的订单额同比增长27.1%,增至2204亿2500万日元。其中来自汽车领域的订单额大幅增长47.7%,增至784亿4800万日元。(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

  中国二季度GDP增速回升至7.5%

  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7.5%,略高于第一季度,这提高了中国政府实现7.5%的全年增长目标的可能性,此前统机构的预期为增长7.4%。这一数据表明,中国政府的“微刺激”举措取得了一些成效。其他数据也指向经济增长趋稳。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推动中国经济的主要因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为自去年12月以来最快。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3%,高于头5个月的17.2%。然而,房地产投资继续放缓,今年头5个月增速为14.7%,而上半年增速已放缓至14.1%。(出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6月中国新增贷款及货币供应超预期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信贷增速和货币供应增速快于预期,这反映出中国政府正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力图实现7.5%的增长目标。今年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衡量中国现有信贷的最广泛标准,包括影子银行业)较上月增长41%,达到1.97万亿元人民币(合3200亿美元),远远超出预期,为自今年3月以来最高,5月为1.40万亿元人民币。今年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08万亿元人民币,超出预期的9550亿元人民币。5月的新增贷款仅为8700亿元人民币。广义货币供应量M2也同比增长14.7%,为自去年8月以来最高,而预期为增长13.6%。(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市场人士预计人民币面临再度贬值

  欧迪资产管理公司(Odey Asset Management)的创始人克里斯平-欧迪(Crispin Odey)表示,中国可能被迫让人民币贬值,以提振其缺乏竞争力的出口市场。他表示,贬值政策在1994年到2008年期间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中国可能把它视为应对当前增长放缓和薪资要求不断提高的解决方案。欧迪表示,为了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人民币可能需要贬值30%。(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国资委:央企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5.5% 显示经济企稳回升

  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网站周三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万亿元,同比增长5.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740.1亿元,同比增长5.5%。而今年第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上交税费总额4,827.9亿元,同比增长3%;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107亿元,同比增长3.4%。上半年各项指标的增幅明显较一季度有所加快,显示中国经济在系列政策的微刺激下,已从一季度的低谷区回升并企稳。(此消息来自国资委网站)

  中国启动央企改革试点

  为推进旨在提高经济效率的改革,中国政府宣布将在6家大型国企开展试点,尝试吸引私人投资、改善公司治理。近月来,多个省份宣布了出售地方国企股份的计划,但昨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Sasac)宣布的计划是国企改革的首批切实举措之一。国资委表示,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Building Materials Group)和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Sinopharm)将是头两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央企。这两家央企旗下都有上市子公司,它们可能效仿国有的中信集团(Citic Group)的做法,后者在今年5月宣布,计划将未上市资产注入上市子公司中信泰富(Citic Pacific)。(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公司

  日本政府将批准三菱重工向美出口导弹零部件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5日晚透露,有关三菱重工从美国企业获得授权制造的“爱国者-2”导弹零部件重新出口给授权商一事,政府考虑依据“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予以批准。日本政府近期将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相关阁僚会议上做出正式决定。据分析,美国企业考虑将三菱重工制造的零部件出口至卡塔尔。这将是NSC根据新三原则首次批准出口防卫装备。(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澳洲Fortescue预计中国将关闭更多铁矿石产能

  澳洲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ortescue Metals Group(FMG.AX: 行情)周三称,中国不可避免将关闭国内更多铁矿石产能,这有助于市场恢复平衡。Fortescue还表示,该公司铁矿石品质提高,以及市况改善,将带动公司销售价格向铁矿石指标价格靠拢。他表示Fortescue预计全球铁矿石供应将在短期内“恢复平衡”,因中国港口库存减少,炼钢厂补充库存,且高成本的铁矿石生产离开市场。(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日本三大银行再度扩大在华业务

  三菱UFJ、瑞穗和三井住友这日本三大银行开始再度扩大中国业务。三菱东京UFJ银行时隔4年再次增加其中国法人的资本金,并将目前为1万4千亿日元左右的融资余额提高至了2万亿日元。瑞穗银行和三井住友银行也增加了在华营业网点。受2012年起的中日关系恶化影响,日资银行的融资额增长放缓,不过当前中国政府对日资银行的资金实力有所期待,对日资银行扩大中国业务显示出了灵活的姿态。三菱UFJ在7月初将中国法人的资本金增加了20亿元,增至100亿元。除三菱UFJ外,其他日资银行也在积极扩大中国业务。瑞穗银行于去年秋季对中国法人进行了增资,以扩大融资规模,并与三菱UFJ等一同涉足了贷款债权证券化及统一实施利率互换交易等新业务。三井住友银行也新设了昆山办事处,积极拓展放贷对象。三大日资银行的融资额增长率在2012年下滑至了3%,但2013年又回升至了11%。预计今后增速将进一步加快。(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20家券商在今年分类评价中获评AA级 光大证券降为C级

  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2014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在96家券商中,有20家券商在分类评价中获评AA级,但亦有六家券商被列入C类,其中去年中出现“自营乌龙”的光大证券由去年的AA级降为C级。与去年相比,获评AA级的券商数量仅减少一家,但其中变动较大。中信证券等15家成功保住AA级,而去年被评为AA级的安信证券、方正证券、宏源证券、中银国际等四家降为A级,广州证券降为BB级。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华福证券、西南证券、中投证券等五家成为今年新晋AA级券商。另外,今年仍无券商被评AAA级,同时,也无被评为D级和E级的券商。(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小米进军印度智能手机市场

  中国廉价手机制造商小米(Xiaomi)计划进军印度智能手机市场,试图挑战苹果和三星统治地位。小米手机深受中国低收入人群的欢迎,但能否被海外市场接受仍待检验。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表示,如今小米将大举投资于印度,将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置于其向大型发展中经济体全面扩张的核心,今年晚些时候还将进军巴西和印尼。小米是印度市场众多新进入者中的最新一家,这些进入者中包括联想(Lenovo)和中兴(ZTE)等小米的中国对手。(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阿里巴巴联手好莱坞推出流媒体服务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与狮门娱乐(Lions Gate Entertainment)达成合作,为中国的阿里巴巴机顶盒用户提供独家订购类影视娱乐服务。狮门娱乐为美国电影制片厂,曾出品过《饥饿游戏》(The Hunger Games)等电影。这项服务预计将在8月推出,是阿里巴巴继今年初开始一连串交易及结盟,使其频频出现于新闻中的最新一例。(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微软计划在芬兰裁员1000人

  芬兰日报Helsingin Sanomat周三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报导,微软计划在芬兰手机部门裁员1,000人。微软今年春季完成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之后,约25,000名诺基亚员工加入微软,其中4,700名在芬兰。微软全球员工数已达127,000人,远远超过苹果和谷歌。这将是微软2009年以来首次大量削减员工人数。(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