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四因素导致中国今年对外投资负增长

2014年07月15日 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7月15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彭金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5日讯(记者 袁志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对外投资增幅下降,既有趋势性因素,也有技术性因素。>>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沈丹阳表示,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在过去十几年非常快。2002年的时候,中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只有27亿美元,到2013年增长到902亿美元,短短12年间增长了33倍。现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深受世界各国欢迎,企业愿意出去,人家也欢迎,又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政策的引导推动。因此,从增长的长期面上来说,应该还是良好的。现在还有很多分析认为,和利用外资相比,可能对外投资的增速会更快。按照这个趋势或者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对外投资年度规模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但是,为什么今年上半年会出现增幅下降?沈丹阳指出,从趋势性来看,中国的对外投资不可避免会受到全球经济波动的影响,会受到国际资本流动大起大落的影响,也会受到国际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的影响。当然,还有我们自己对外投资结构性调整的因素,也会对对外投资的增长有一些影响。所以,未来中国对外投资增速如果略有放缓,也是一种正常调整。这是趋势性的因素。

  如果从技术性或者其他短期性因素来分析的话,今年对外投资出现负增长,有四个因素:

  第一,基数的因素。去年2月,中海油以148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这是非常大的一个项目,而今年上半年没有类似的大项目交割,如果剔除这个因素,今年1-5月对外投资增长58%。如果下半年有一个比较大的项目,可能又发生另外一个变化,这是基数的影响。

  第二,宏观经济因素。经济增长减速、流动性不足、融资成本上升的因素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企业对外投资的能力。

  第三,汇率波动的因素。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双向波动增强,改变了市场对人民币长期升值的预期,使企业投资收益产生波动,部分企业也放慢了对外投资的步伐。

  第四,国际市场价格因素的影响。能矿业是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领域之一,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中国企业投资国际能源类的热情有所减弱。所以今年上半年我们对采矿业投资同比下降了46.3%。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