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下半年外贸增速将明显回升 全年7.5%可实现

2014年07月15日 11: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7月15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彭金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5日讯(记者 袁志丽)“下半年外贸进出口增速将会明显回升,全年增速将会呈现出一个前低后高的走势,全年7.5%左右外贸增长目标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沈丹阳表示,从今年以来的外贸运行情况看,由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政策的激励效应逐步显现,也由于发达国家市场主要需求回升,从欧美日的经济增长和他们进口需求的增长来看都可以发现这个增长是实实在在的。

  沈丹阳称,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去年前4个月对个别地区贸易的异常增长的高基数使得今年上半年前4个月的外贸增长出现了一些异常变动,这些情况现在都出现了变化。

  沈丹阳指出,从商务部对3000家重点外贸企业的问卷调查情况看,尽管影响外贸发展的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比如外需、成本、贸易摩擦的因素等等,企业仍有很多方面的担忧。但是,总体判断,出口企业的信心在持续高涨。

  “因此,下半年外贸进出口增速将会明显回升,全年增速将会呈现出一个前低后高的走势,如果剔除由于去年年初贸易的异常增长所导致过高基数的因素,全年7.5%左右的外贸增长目标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沈丹阳如是说。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