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国上榜公司达百家(名单)

2014年07月08日 1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8日讯(记者 袁志丽)7月7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2014年度世界500强排行榜,名列榜首的是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WAL-MART STORES),营收达4763亿美元。中国(包括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上榜公司总数达到100家,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高居第3位,是第一家进入榜单三甲的中国公司。

  中国上榜公司创纪录达百家 中石化入三甲

  据榜单显示,零售业老大沃尔玛重回榜首。中国上榜公司数量创纪录地达到100家。中石化取代埃克森美孚,排名第三。中石油、国家电网稳居前十。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再次提高5亿美元,达到237亿美元;总收入比上一年提高了2.5%,达31万亿美元;而盈利能力大幅上升,总利润提高了27%,达到近2万亿美元。

  中国工行继续领跑最赚钱中国公司  

  在上榜的100家中国企业中,中国工商银行继续成中国最赚钱的500强公司,利润达到427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3%。从资产规模来说,它已是全球最大的银行。

  而沃达丰利润大涨13794.5%至941亿美元,成为今年世界500强利润最高的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紧随其后,分别为840亿美元和487亿美元,它们也是今年最赚钱的美国500强公司。

  7家中国公司首进500强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有7家中国公司首次跻身世界500强,其中有5家是“工科”出身,分别是工程与建筑业的太平洋建设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金属行业的渤海钢铁集团,以及能源行业的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此外,来自金融业的国家开发银行(第122位)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第491位)也是首次入围。

    世界500强排行榜前100企业名单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