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简报:IMF最新发布的各国央行外汇储备资产概览

2014年07月03日 1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元仍是各国央行首选的储备货币,在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超过60%。外汇储备为各国央行以不同货币形式持有的资产,主要用来支持债务。

  今年第一季全球外汇储备总额上升至11.864万亿美元,创下纪录高位,去年底为11.685万亿。IMF外汇储备中的美元总额为3.763万亿(兆),所占比例为60.9%,与去年第四季相比变化不大。欧元的份额持稳在24.4%,总计1.523万亿美元,较2009年最高的28%有所降低。日圆的份额在第一季微升至3.9%,前一季为3.8%。

  IMF还公布了各国央行持有的澳元和加元数量,这两种货币此前被归入“其他货币”。截至今年第一季,各国央行总计持有1,072亿美元的澳元,去年第四季为1,034亿。加元的持有量为1,174亿美元,去年第四季为1,144亿。参见下表:

最近五个季度各国央行外汇储备货币构成

2014年第一季度各国央行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占比

注:以上数据来源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网站。

2001年四季度-2014年一季度全球外汇储备变动一览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