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连续23年成为全球最大债权国 中国第二

2014年05月27日 11: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27日讯 (记者 秦陆峰)据日经中文网27日消息,日本财务省今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日本海外资产净债权总额比2012年底增加了9.7%,达到325万亿日元,创下了历史新高。 

  日本海外资产净债权总额已经连续2年创出历史新高,同时连续23年成为全球最大债权国。 

  报告分析称,日本企业海外投资的收益仍高于国内投资,而购买本国国债和股票回报更低。所以,日本企业通过收购和出资拓展海外市场的活动正日趋活跃。与此同时,2013年底时的日元对美元和欧元分别下跌了22%28%,这推升了日元计价的日本海外资产价值。 

  市场有观点认为,在日本国内市场不断缩小的背景下,今后对外净资产很可能继续增加。 

  截至2013年底,中国净债权规模为208万亿日元,排全球第二位,与日本的差距由2012年的146万亿日元缩小至117万亿日元。德国为192万亿日元,排名第三位。不过,日本对外净资产增长率仅为10%,低于中国的38%和德国的58%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