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简报: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尼日利亚和肯尼亚投资指南

2014年05月06日 1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4日至5月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偕同夫人程虹出访非洲。这是李克强今年首次出访,也是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问非洲,将打造“升级版”中非关系。这次非洲之行,李克强总理除造访非洲联盟总部之外还将访问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尼日利亚和肯尼亚四国。

  商务部数据显示,自2009年起,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则成为中国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和新兴投资目的地。因此,李克强此访的重头戏仍将是经贸合作和投资,将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签署60余项合作文件。

  中国经济网汇总整理了李克强总理此次非洲之行到访的四国概况和投资指南,仅供参考。投资指南是PDF格式文件,体积较大建议下载后查看(在图片上点击可下载文件)。

 

  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是集政治、经济、军事等为一体的全洲性政治实体,目前拥有54个成员国,总部设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非洲联盟的前身是成立于1963525日的非洲统一组织。199999日,非统第四届特别首脑会议通过《锡尔特宣言》,决定成立非洲联盟(简称“非盟”)。20027月,非盟正式取代非统。

点击此处查看非盟详细介绍

 

埃塞俄比亚简况

埃塞俄比亚是具有3000年文明史的古国,也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农牧业是国民经济和出口创汇的支柱,工业基础薄弱。门格斯图执政时期因内乱不断、政策失当及天灾频繁,经济几近崩溃。埃革阵执政后,实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的发展战略,向市场经济过渡,经济恢复较快。埃塞现政府自1991年执掌政权以来,政局稳定,努力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推行市场经济和私有化经济,鼓励外国投资者到埃塞投资,积极改善投资环境,结合国情1992199619982002年四次修改投资法律法规,不断增加投资优惠政策,降低投资门栏,扩大投资领域,实行减免税优惠,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保护和服务等。

 

 

 

 

尼日利亚简况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又译为奈及利亚,是位于西非东南部的一个多民族国家。作为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它拥有250多个民族,但最有影响的是豪萨-富拉尼、约鲁巴、伊博三个部族。自1970年代以来,石油出口逐渐成为该国最主要的经济来源。现为英联邦成员国之一。尼日利亚被归类为新兴市场,并迅速接近中等收入国家的标准。主要资源有石油、天然气、锡、煤、石灰石等。迄今已探明石油储量270亿桶,居世界第九位,以开采速度可再开采30年。尼日利亚天然气资源也很丰富,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达34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五和非洲第一位。

 

 

 

安哥拉简况  

  安哥拉位于非洲大陆西海岸,非洲西南部,是一个自然资源富庶的国家,有南部非洲“聚宝盆之称”。盛产石油、天然气、钻石和其他重要矿产30多种。与其他历经战争的非洲国家相比,安哥拉具有人均自然资源占有率高的特点。近年来,安哥拉的商机以及高速发展的经济,使安倍受关注。尤其是国内企业、个体工商业业者对安哥拉市场表现出浓厚兴趣。

 

 

 

肯尼亚简况

  肯尼亚是非洲经济基础较好的国家之一。经济以农业为主,茶叶、咖啡和花卉等出口及旅游业是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工业相对发达,日用品基本自给。1991年开始实行结构调整并取得成效。1997年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肯尼亚政府官员腐败为由中止向肯尼亚贷款,肯尼亚经济遭创。肯尼亚工农业相对比较落后,待开发项目较多,但同时也存在风险。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