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美TPP磋商陷僵局 首脑会谈或无法达成基本协议

2014年04月22日 14: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22日讯 (潘阳) 共同社22日报道,关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日美磋商,日美两国或放弃在24日的首脑会谈中达成基本协议。

  主要原因是日美双方在日本五种敏感农产品中的牛猪肉关税方面以及汽车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

  据了解,在目前的日美TPP谈判中,日本虽愿意在牛猪肉的关税问题上做出一定的让步以达成妥协但是美方强烈要求取消牛猪肉关税或把关税设置在接近零的水平。关于汽车问题,美国提议在TPP生效30年后撤销关税等,日方则强烈反对。

  日本TPP担当相甘利明22日对媒体表示,日美间就五种敏感农产品和汽车问题基本达成协议的意思是“有所眉目或是与之相近”。关于当前日美TPP谈判进展,甘利明称,“感觉存在相当大的距离感。”

  据悉,日本、美国等12个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国计划520日前后在新加坡举行部长级会议。在此之前,各国还计划512日至15日在越南胡志明市召开首席谈判官会议,从而正式重启停滞不前的TPP谈判。日美放弃基本达成协议一事或将给整个TPP谈判带来影响。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