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中国外贸双降 商务部:对实现全年目标仍充满信心

2014年04月17日 1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天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国经济网记者周汇敬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7日讯(记者林秀敏)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贸易出现“双降”由两方面原因造成,而中国进出口实际表现比数据本身反映的要好,对全年外贸实现预期的目标仍然充满信心。>>>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据海关统计,2014年一季度,全国进出口5.9万亿元,同比(下同)下降3.7%。其中,出口3万亿元,下降6.1%;进口2.9万亿元,下降1.2%;顺差1028亿元,收窄60.9%。

  按美元计,一季度,全国进出口总值9658.8亿美元,下降1%。其中,出口4913.1亿美元,下降3.4%;进口4745.7亿美元,增长1.6%;贸易顺差167.4亿美元,下降59.7%。

  沈丹阳说,一季度中国外贸“双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去年同期部分地区对香港的异常贸易垫高了基数。受高基数的影响,今年3月,内地对香港进出口下降了43.3%,拖累进出口下降5.9个百分点,如果剔除2013年同期对港贸易异常高基数的因素,按美元计,一季度出口和进口实际增长4.6%和9.6%。二是新兴经济体今年一季度疲弱的影响。3月份我国对印度、南非的进出口分别下降了5.2%和45.8%,也拖累进出口下降大概1.2个百分点。

  对今年一季度的外贸增长情况,沈丹阳赞同昨天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的看法,即中国进出口实际表现应该比数据本身反映的要好。他说,除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实现4.2%的增长以外,海关总署统计的出口经理人指数环比持续上升。

  他继续解释,从进出口区域主体看,一季度全国有将近一半的省份进出口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既有像重庆、陕西、宁夏、甘肃等等中西部的省份,也有山东、天津这样的沿海省份。

  从出口市场看,一季度我国对欧盟、东盟、日本、韩国、巴西等重要市场的出口增幅都超过了5%。从出口商品看,我国出口的彩色电视机、电动机、灯具、钢材、玩具、陶瓷产品以及化肥等多种大宗出口商品出口增幅都超过10%。

  “在发达经济体缓慢复苏,新兴经济体增长动力趋弱的背景下,我们对全年外贸形势不敢掉以轻心,但是我们也实实在在的看到了有利于全年外贸稳定发展的不少积极因素。尽管前三个月海关统计表现出来的进出口数据并不理想,甚至可能4月份也不一定会尽如人意,但是我们对全年外贸实现预期的目标仍然是充满信心的。”他表示。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