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丝路"带来普惠发展机遇

2014年04月17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 蒋华栋)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16日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以“推动对外投资合作,促进产业升级转型”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点击进入专题

  “新丝路”将促进中国对外投资发展

  与会代表认为,在目前我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为我国对外投资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介绍,从投资流量的角度看,中国对外投资已经跻身世界前三。2013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4个国家和地区、509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01.7亿美元,同比增长16.8%;从投资存量的角度看,目前我国对外投资存量处于较低水平,仅相当于美国的十分之一、日本的一半、德国的三分之一,仍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投公司监事长李晓鹏认为,由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产业互补性强,“一带一路”战略将进一步释放中国与沿线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红利,有助于中国企业充分利用对外投资的发展空间。随着中国经济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中国对外投资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新丝路”建设将惠及沿线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在推动中国国内企业开展海外投资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也将惠及沿线国家,为新兴经济体的共同繁荣创造新的机遇。

  李晓鹏监事长表示,尽管年初以来新兴经济体经济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但是随着其经济结构调整的展开,新兴经济体将会在基础设施、房地产、高新技术以及农业领域创造出大量的投资机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将加快周边国家经济走廊建设,实现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为区域融合发展的大格局注入新的增长活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隆国强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发展的阶段不一样,自然禀赋差异也存在较大差异,经济互补性很强。与此同时,沿线国家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投资合作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重要内容,将有助于弥补各国在发展中的资金缺口,实现各国潜在生产要素的广泛动员,形成推动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的新的动力。

  发挥各自优势抓住发展新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在惠及沿线国家的同时,也为国内沿线省市的发展带来了普惠发展机遇。国内沿线省市都在积极发挥各自比较优势,采取诸多举措充分利用“新丝路”带来的发展机会。

  在“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说明会分会场上,连云港市常务副市长曹永林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为沿线城市创造了普惠发展机遇。连云港市在拥有处于“一带一路”入海交汇枢纽地缘优势的同时,有着广阔产业发展前景。目前,连云港把今年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年”,力图通过做好构建多种运输方式结合的立体综合交流网络体系、构建加工生产商贸物流基地、打造产业合作聚集区三个方面的工作,将自身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东向开放桥头堡”,充分参与“一带一路”战略。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表示,陕西省将利用自身铁路客运站、陆地港口等方面的优势,在推进交通物流枢纽和国际商品物流集散中心建设的同时,为企业“走出去”构建对接平台、创造良好氛围并提供政策支持,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中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

  此外,大会还设立了投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德国、加拿大、东盟、非洲等国别(地区)分会场和房地产、煤炭等行业分会场,与会代表就“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投资机遇、投资环境以及具体对接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

   

  点击进入第八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