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隆国强:建设丝绸之路符合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合作新趋势

2014年04月16日 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在八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 彭金美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6日讯(记者林秀敏)在今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在发言中表示,2013年中国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这一构想符合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合作的新趋势,与丝绸之路相关国家的发展愿望相契合。>>>点击进入专题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进入了深度调整期,世界主要国家开始调整发展理念,更加重视实体经济、投资,推进经济结构性调整。在国际上,各国更加重视区域合作,区域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速,各种形态的区域合作组织不断涌现出来。”他说,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是希望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相关国家共同谋划发展新蓝图。

  他表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中,投资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投资合作有助于弥补各国在发展中的资金缺口,更加广泛地动员各国潜在的生产要素,促进新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更好、更快地传播,形成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此外,他认为,丝绸之路的相关国家的合作应该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务求实效;丝绸之路的投资合作应该是多向的,各国既要鼓励对外投资,也要欢迎外来投资;深化丝绸之路的投资合作要秉持相互尊重的原则。

 

点击进入第八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