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日TPP部长级会谈结束 关税分歧仍未消除

2014年04月1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11日讯 (潘阳) 据路透社报道,美日关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部长级会议10日在东京结束,双方立场仍存在较大差距,未能消除农产品关税分歧。

  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Michael Froman)与日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担当相甘利明(Akira Amari)在为期两天的会谈上就大米、小麦、牛猪肉等5类敏感农产品的关税和汽车关税问题展开了协商。讨论虽进行了两天,双方依旧各持己见。

  据了解,基于TPP协议要求,美国要求日本开放本国大米、牛肉、猪肉以及乳制品和食糖等行业,而这些正是日本誓死保护的行业。日方则希望美国在降低乘用车进口关税2.5%和轻型卡车进口税25%的问题上确立一个时间表。

  弗罗曼在会谈结束后向媒体表示,“在过去的两天里,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关键问题上我们的立场仍有相当大的分歧。”

  甘利明称,“虽然在一些领域取得了进步,但双方立场仍然存在显著的差异。”

  一位日本政府官员本周曾表示,日本可能降低农产品关税但不会完全取消。此前,也有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方正考虑将美国牛肉的进口关税从现在的38.5%降到不超过10%

  据悉,美日双方政府都希望在本月24日预定举行的美日首脑会议前达成基本共识。但是迄今为止虽然日本愿意在牛肉和猪肉的关税问题上做出一定的让步以达成妥协,但是美国未改变削减至接近零关税的要求,谈判仍举步维艰。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