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绪瑾:中国保费收入已经逼近全球第三位

2014年04月04日 1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EDAILYEDAILY电视主办的主题为“韩中金融合作: 面向未来的创新机会”的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IFC)201443-4日在北京香格里拉嘉里中心大酒店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发表讲话。中国经济网裴小阁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4日讯(记者 苗苏)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传播媒体EDAILY、EDAILY-TV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IFC)”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韩中金融合作:面向未来的创新机会”。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在下午的嘉宾讨论环节讲话时说,2013年中国保费收入已经达到1.72万亿人民币,在全球所占的比重排在第四位,今年保费收入还将大幅增长,中国在全球的排名将逼近第三位。>>>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王绪瑾说,1980年国内保险恢复,那个时候的保费收入4.6亿元人民币,2013年是1.72万亿人民币,年增长20%多。保费收入2001年入市以来,我们从2001年的占全球的比重中,从第13位到了去年第4位,增长速度非常快。他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强调了市场对配制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这种政策导向非常有利于保险市场发展,因为保险投资是资本市场主要的资产来源,负债是相对长期的资产,便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王绪瑾表示,当前中国社会保障还是覆盖面过窄,保障程度不高,商业保险市场有很大增长空间。他指出,长久以来中国人靠子女养老都排在第一位,上世纪90年代到2007年都是这个情况。随着社会进步,社会养老将会成为主流。王绪瑾说,中国是未富先老,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多达1.65亿,预计到2015年的时候将会达到2.06亿,而到了2040年将会达到4个亿,2050年达到4.39亿。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养老压力会非常巨大,对养老保险市场而言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点击进入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专题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