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邹平座:信用不对称导致中国民营企业融资难

2014年04月04日 16: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44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在“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期间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4日讯(记者 苗苏)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传播媒体EDAILY、EDAILY-TV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IFC)”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邹平座在下午的嘉宾讨论环节发表讲话时说,中国的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在信用上的严重不对称导致民营企业融资困难,迫使一些企业到海外融资。>>>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邹平座在讲话中说,大家知道金融的基础是信用,信用的基础是资产,但是中国的资产集中在国家的手里,我们还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国家。所以我们民营企业,基本上没有资产用于抵押,在金融学上叫做信用不对称,这是一个新名词。我们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一部分民用企业要走出去融资,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要在资产证券化方面和在为中小企业创新服务方面多多向韩国学习。

  邹平座说中国和韩国一衣带水,是很多年的兄弟,中韩两国在文化各个方面都有共同点,韩国经济发展的许多经验值得中国学习。他说,韩国的金融发展在全球化范围内都是可以说是比较先进的,将来两国可以在信贷、保险、证券等许多方面建立广泛的合作。

 

点击进入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专题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