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王丹:人民币国际化要破除"宽进严出"思维定势

2014年03月22日 1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3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巡视员王丹在“人民币时代到来?”分论坛上发言。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22日讯(记者 苗苏)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巡视员王丹今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人民币时代到来?”分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说,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必须破除原来的重流入轻流出,宽进严出的长期思维定势,只有构建均衡的资金双向流动机制才有利于扩大人民币在海外的使用。点击进入专题>>>>

  王丹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目前人民币在跨境使用中所取得的一些进展。她说,在2013年对外直接投资,也就是ODI中人民币结算所占的比重是5.2%FDI也就是说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的比重是21.6%。中国海关从20131月已开始公布以人民币和美元公布进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出口总额和进出口差额四项数据,20141月,我国进出口贸易外商直接投资对外直接投资,工程承包,国际收支等涉外经济统计数据都以人民币和美元同时公布。在离岸市场上,目前在香港市场如果不包含CD,人民币的客户存款已经将近九千亿人民币。在台湾市场已经超过两千亿,也就是说在离岸市场人民币的存款已经超过了一万亿,都是以人民币进行计算的。

  王丹表示,虽然现在人民币已经成为第七大国际支付货币。但所占比重只有1.39%,与欧元的33.51%和英镑的9.39%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2013年人民币在货币贸易中所占的比例已经超过了10%,达到了11.7%,但是这11.7%中间有一半并不是以人民币计价的。

  王丹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需要突破原来的重流入,轻流出,宽进严出这样的一个长期的思维的定式,要构建均衡的资金双向流动的机制。她说,目前仍然需要继续大力推动人民币的计价,对外统计和管理部门,推动他们在前端的审批环节,中后端的统计和核算环节都以人民币计价,鼓励市场主体在逐步对外贸易和投资中采用人民币计价,推动大宗商品现货和期货跨境交易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