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丁·沃尔夫:世界经济短期前景乐观 中长期依然堪忧

2014年03月22日 12: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3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发言。中国经济网裴小阁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22日讯(记者 苗苏)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今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受邀在会上发言,他表示世界经济短期前景比较乐观,但是中长期增长趋势依然堪忧。点击进入专题>>>>

  马丁·沃尔夫在发言开场白中风趣的表示自己还没有愚蠢到声称能够预测世界经济发展走势,但是对于世界经济展望还是愿意与大家分享一些看法。他说,世界经济尤其是北大西洋地区的经济复苏势头比多数人预期的要好。在连续几年出现经济收缩的情况下,欧元区今年可能会实现1-1.5%的经济增长。

  马丁·沃尔夫表示,当前有两个因素对世界经济复苏比较有利。一是全球金融市场的条件和状况正在不断改善,整个北大西洋地区的长期债券收益率都在下降,降低了发债融资的成本。德国长期债券的收益率目前差不多只有2%,西班牙和意大利10年期债券收益率也已经下降到4%左右。二是当前发达经济体当中没有任何通货膨胀的风险,即使出现物价上涨压力各国央行也有足够手段控制通胀。这就意味着许多国家的金融情况在改善,通胀又是可控的,同时产出又有巨大产能,所以有经济增长乐观的预期。

  但是,对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前景的看法马丁·沃尔夫却不太乐观。他说,过去6年许多国家都采取了超级积极的货币政策,这样超级积极的政策在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因此也是难以持续的。他表示,随着各国货币政策逐渐回归到正常化状态,可能会对全球资本市场和资金流造成冲击。而且,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有这种超级积极的货币政策欧元区却没有实现实际国内内需的增长,过去五年之内欧元区没有任何实际的内需增长,德国也没有实现任何内需的增长,所以在内需增长方面,整个欧元区增长非常乏力,整个欧元区很大程度依赖于出口或者外需,欧盟还面临一个非常巨大的通缩的风险。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