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攻坚克难"冀"往开来 创新驱动河北工业转型升级

2014年03月07日 1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苗苏)两会期间北京明丽的春光并没有消减人们对雾霾的关注,作为最临近北京的工业大省河北的工业转型升级尤为引人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昌,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中船重工保定风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宝生和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总经理毕建国3月7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4两会特别节目”时表示,河北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特殊阶段”,工业转型升级进入攻坚阶段,而做好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则是技术创新和观念创新。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访谈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昌说,当前河北工业发展当前正处在一个“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经济增长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进入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进入消化期,“三期”相互叠加使河北工业转型升级面临巨大挑战。他表示,河北工业转型升级要打好四大攻坚战,一是打好河北沿海曹妃甸和渤海经济增长攻坚战;二是打好环首都攻坚战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三是打好县城建设和县域经济的发展攻坚战,四是打好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的攻坚战。

  全国人大代表、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说没有创新就没有河北工业的转型升级。他指出,目前河北的传统工业有两条路可走:第一、通过新技术改造升级,让企业具有新的增长价值;第二、淘汰传统工业,拿高新技术开发的产品来替代。所以,没有创新就谈不上工业的升级调整。 

  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保定风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宝生说,工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必须贯穿始终。他说,工业转型升级不仅要做好“减法”也要做好“加法”,要做好“加法”创新非常关键。他表示,创新不仅是技术方面的创新,观念创新也非常重要。观念创新不仅关系到企业能否成功融入大的经济发展趋势,而且对企业的生存也是非常有利的。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总经理毕建国说,转型升级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企业是经济实体,也是竞争实体,所以它的持续发展一直在伴随着转型升级。他说,化工业最适合搞循环经济,把植物油和动物油通过技术转换变成生物柴油就属于循环经济。他透露说,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已经在石家庄边上的灵寿县开始推广种植一些油料作物,培养一些新的品种,为未来的成品油提供新的原料来源。

  王昌在节目最后说,叫科技创新也好,转型升级也好,不管干什么,最终一定是要有个好的产品,最后要拿产品说话。工业转型升级最后落脚点就是品牌产品,高附加值、高品质、低成本的产品,这就是工业转型的核心所在。蔡东晨则强调说,创新驱动引领未来,没有创新就没有河北工业的转型升级。

更多报道请见中国经济网“改革2014——2014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