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玉琴:中企投资可关注古巴特区和旅游业

2014年02月26日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中国驻古巴前大使刘玉琴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莹莹摄 

  中国经济网广州226日讯(记者 彭金美 勾雅文 马莹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中国驻古巴前大使刘玉琴在“中国企业走进拉美”论坛上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企业赴古巴投资可以更多关注马里埃尔特区项目和旅游业,相信经过经济模式调整的古巴会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好的投资前景。 >>点击进入专题 

  中企赴古巴投资新契机:马里埃尔特区和旅游业  

  针对中国企业赴古巴如何投资这一个问题,刘玉琴认为,中国企业可以把投资关注点放在古巴的马里埃尔特区项目和当地的旅游业方面。 

  据刘玉琴介绍,古巴传统的哈瓦那港口目前已经无法满足其发展需求,因此古巴政府计划在距离哈瓦那港45公里的马里埃尔兴建新的港口,并配套建立经济特区,为此古巴推出了很多优惠政策。目前,巴西已经在该项目上投入了8亿多美元,以帮助古巴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在介绍古巴旅游业时,刘玉琴说,旅游业是古巴吸引外资较多的行业,近些年发展很快,旅馆投资项目很多。每年古巴都能吸引250万游客来访,其中以加拿大和欧洲游客居多,而亚洲,尤其是中国游客市场还有待开发。刘玉琴说,拥有蓝天、碧水和白色沙滩的古巴自然生态环境极好,而为了保证旅游业的发展,古巴也一直坚持为游客提供最丰富的供给和最好的服务。 

  古巴经济模式调整 组团来中国学习  

  近年来,古巴所实施的一系列经济调整政策受到世界关注。“这一调整过程与中国经历的改革开放也有相似之处。” 刘玉琴说,“此次调整对中国的经验进行了广泛的参考,比如针对马里埃尔特区项目,古巴多次派了团组来学习中国的经验,特别是学习天津,因为天津和古巴的情况有相似之处,受到了古巴的关注。”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