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笃庆:中国企业走进拉美应抛弃优惠政策观念

2014年02月26日 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月25日,在“中国企业走进拉美”论坛上,中国驻巴西前大使、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主任陈笃庆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中国经济网记者马莹莹 摄

  中国经济网广州2月26日讯(记者 彭金美 马莹莹)“中国企业走进拉美应抛弃优惠政策观念,应牢记它们是法制国家,国外企业进入拉美国家与其公民享受平等待遇。”中国驻巴西前大使、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主任陈笃庆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点击进入专题 

  陈笃庆进一步解释说,中国国内很多企业都以为进入别的国家就可以享受优惠政策,因为中国早期为了吸引国外企业投资,政策上给予外企一些优惠政策。但是,作为走进拉美的中国企业应该明白,拉美国家是法制国家,国外企业与本国公民享受平等待遇。

  陈笃庆接着总结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失败的案例,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时不重视咨询。他解释说,比如说去一个地方,可能有很多条路都能到,但是要走一条好走的路,就得先做好咨询。企业付出一点点的咨询费,比企业自己摸索受益更大。

  另外,陈笃庆认为本土化是企业“走出去”成功的关键,要重视融入本地,使用当地的劳工,尊重当地的文化。现在一些大型企业,像中国铝业、中石油、中石化这方面都做得很好。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