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霞:中国发改委正推动设立中拉合作基金

2014年02月25日 1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2月25日上午9时,“中国企业走进拉美”论坛开幕式在广州从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官员刘霞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经济网广州2月25日讯(记者刘潇潇)今日上午,“中国企业走进拉美”论坛在广州举办,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官员刘霞透露,发改委将采取措施鼓励中国企业对拉美投资,推动设立中拉合作基金,促进双方经贸合作。 >>点击进入专题 

  据刘霞介绍,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企业实力的增强,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随着中国境外投资的迅速发展,中国对拉美投资呈快速增长趋势。到2013年底,中国对拉美投资累计超过800亿美元,占中国境外直接投资额的13%。拉美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境外投资目的地,也是中国境外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拉美国家开展了油气、电力、矿业、农业、制造业等多个领域的投资,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刘霞表示,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的决定,适应中国境外投资发展形势的要求,国家发改委将采取四大积极措施,为中企在拉美投资创造更加宽松、更加便利的条件,促进中国与拉美国家的投资合作更快发展:

  第一,加强与拉美国家投资合作机制建设。国家发改委与委内瑞拉、巴西、秘鲁有关政府部门通过合作机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沟通交流,指导双方有关金融机构和企业开展各领域互利合作。去年,国家发改委又与墨西哥、阿根廷和智利分别建立了对话机制,加强双方在相关经贸领域的交流合作。

  第二,扩大投资规模,推动务实合作。中国政府支持有实力、资信好的企业与拉美国家开展投资合作,建立更加紧密的资源伙伴关系,积极推动双方合作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加强基础设施、农业、机械化工和新能源、通讯等高科技合作,不断拓宽中拉合作的领域。

  第三,推动设立中拉合作基金。根据中国领导人的提议,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中国有关金融机构抓紧开展中拉合作基金的发起设立工作。中拉合作基金将投资于拉美地区制造业、高新技术、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项目。

  第四,加强对中国企业的指导,为企业境外投资创造有利条件。国家发改委将积极指导中国企业充分了解和研究投资所在国法律政策、人文历史、社会文化、风俗习惯等各方面情况,做好项目前期调研、市场分析和风险评估,同时要求中国企业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法规,履行必要社会责任,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努力回报当地社会,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据悉,“中国企业走进拉美”论坛将围绕拉美整体经济形势、国别投资环境、中国企业在拉美的机遇和挑战等议题展开研讨。哥伦比亚前总统德烈斯-帕斯特拉纳、玻利维亚前总统豪尔赫-基罗加、乌拉圭工业能源矿业部长罗伯托-克雷伊梅尔曼、格林纳达总督代表和11位大使出席本次论坛。作为此次论坛的战略合作方,中国经济网为论坛提供全程现场报道工作。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