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新任主席耶伦称将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2014年02月12日 1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华盛顿2月12日讯 (记者 高伟东) 在美国劳工部近日公布今年1月、去年12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数量仅分别为11.3万个、7.5万个,在连续两个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大幅下滑使人们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蒙上阴影的背景下,2月11日美联储新任女主席耶伦首次在美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自然格外引人注目,市场高度关注耶伦所发出的政策信号。

  耶伦总结了美联储半年来所执行的货币政策,强调美联储将继续执行现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在已连续两次、每次缩减100亿美元购债规模的情况下,将依据最新就业、通胀等经济数据,以循序渐进的步伐降低购债规模,即使失业率降至6.5%门槛以下也不会提高联邦基准利率,而是根据美国整体经济前景、能否促使美联储实现充分就业和稳定物价的使命来决定是否需要提高联邦基准利率。

  此前美联储在最新政策声明中称,如果失业率高于6.5%、未来1至2年通胀预期不超过2.5%,将继续把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至0.25%的超低区间;即便是失业率降至6.5%之下,仍可能保持这一超低利率。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的利率便一直保持在接近于零的超低水平,同时依赖资产购买和前瞻指引两大非传统工具帮助美国经济向最大化就业和价格稳定方向迈进。耶伦强调其参与制定及执行了该政策的全过程,该政策为美国失业率的下降作出了贡献,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撑了消费者支出、商业投资和房地产的回暖,进而推动美国经济复苏。而房地产的回暖更是增加了美国家庭的财富,当前美国资产为负的家庭占比已降至12.5%,两年前这一比例为25%。

  就业市场的未来状况将成为影响未来美联储制定政策的重要参考指标。耶伦强调,虽然美国经济活动的加快促进了就业市场的进一步改善,但就业市场复苏远未完成,失业率远高于实现完全就业时的水平。同时,大量美国人依然处于失业状态,失业达6个月以上的长期失业者仍占失业人口的大多数,从事非全职工作的未充分就业人口数量也很高。耶伦指出,在评估就业市场状况时,仅仅考虑失业率的下降是不够的,必须全面评估就业市场的总体状况。

  耶伦还表示,最近新兴市场的金融动荡不会促使美联储重新考虑自身的政策立场,就目前来看,形势的发展并未对美国经济前景带来重大风险,美联储将密切跟踪相关形势的最新进展。美国经济的加速复苏始于去年下半年,依据美联储最新数据,美国去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的实际GDP增长折合成年率超过3.5%,大大高于去年上半年1.75%的增速。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未来将以“温和步伐”扩张,今明两年,美国的失业率将继续下降,但通货膨胀会逼近2%。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耶伦在美国国会所发表的“鸽派”主张,提振了市场情绪,增加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投资者预期,由耶伦掌舵的美联储所执行的货币政策将有利于延续美国经济的复苏。反映在股市上,2月11日美国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了1%,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92.98点,涨幅1.22%,至15994.77点;纳斯达综合指数上涨42.87点,涨幅为1.03%,至4191.04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9.91点,涨幅为1.11%,至1819.75点,从盘面来看,各大板块普涨,原材料和能源板块领涨。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