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赛百味食物在美被曝含鞋底成分 声明称中国不含

2014年02月10日 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赛百味中国官网声明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0日讯(记者林文)2月6日,美国媒体CNN曝光美国快餐巨头赛百味(Subway)在北美地区所售食物中含有制造鞋底的化学成分“偶氮二甲酰胺”。对此,赛百味称使用该化学物品获得美国政府批准,并宣布停用。

  赛百味在华所售食物是否也含该化学成分?就此,中国经济网记者今天上午多次致电赛百味中国总部,一开始电话总是占线,接通后总线却变成了加盟电话。记者发现,赛百味中国在其网站主页发表了声明称,“中国区的面包中不存在偶氮二甲酰胺这一成分”。

  早已被发现却未停用

  美食博主哈莉在一次CNN访谈中公布了这一“骇人听闻”的发现。2月6日,赛百味在其官方声明中承认将“偶氮二甲酰胺”用作面包改良剂,并称该化学物质是经美国农业部和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认证的一种原料,现决定停止使用,并尽快完全移除这一成分。

  其实早在2012年哈莉就在网上披露这一发现,同时她开始组织抗议,以向赛百味施压,要求停止在三明治面包中使用偶氮二甲酰胺。她发起的请愿书至今已有超过67000人签名。哈莉甚至拍摄了一个自己吃瑜伽垫的视频。然而直至被CNN曝光,赛百味才做出如此回应。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除了赛百味,在麦当劳、星巴克、汉堡王和超市里所销售的面包中绝大多数含有这种成分。

  什么是偶氮二甲酰胺?

  偶氮二甲酰胺是一种工业泡沫塑料发泡剂,通常用作瑜伽垫、橡胶鞋底或者人工皮革等,以增加产品的弹性。同时,它也在一些国家也被批准用于食品工业。中国台湾“卫福部食药署副署长”姜郁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偶氮二甲酰胺具有氧化和漂白的效果,可以使面包更加好看,改善面团的强度和柔韧性,让面包更加柔软。

  然而,这一化学制品被指会损害人体的重要脏器甚至诱发癌症。中国台湾林口长庚医院肾脏科主治医师颜宗海接受采访时表示,动物实验曾发现偶氮二甲酰胺的代谢物氨基(SEM)有致癌疑虑。另根据世界卫生组织1999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一些生产或使用这一化学制剂的人身上出现的症状显示,偶氮二甲酰胺可能诱发哮喘。

  是否合法 各国规定不同

  目前,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及美国FDA均将偶氮二甲酰胺列为合法食品添加物。根据FDA的限制,每公斤面包偶氮二甲酰胺含量不得超过45毫克,就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但英国、欧盟、澳洲、新西兰、新加坡和日本等地都已禁止偶氮二甲酰胺在食品中的使用,因为它可能会引致呼吸性疾病和过敏。

  据了解,在食品中添加偶氮二甲酰胺在我国合法。据《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偶氮甲酰胺的功能是面粉处理剂,使用范围是小麦粉,最大使用量为0.045g/kg。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