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是首选投资国 为何中国企业还要"走出去"?

2013年12月04日 14: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4日讯(记者 林秀敏)昨日,第五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多家国有企业银行参加展出。当然,外国投资促进机构也是重要参展单位。可是,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发布的《2013年世界投资报告》,中国是跨国公司首选的投资目的地。既然中国本身就是最佳投资地,中国企业为何还要“走出去”到国外去投资呢?

  12月3日至4日,第五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3日至4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届外洽会以“投资、合作、责任:世界寻求共同发展”为主题。据悉,大会吸引了约2200家中外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相关研究机构出席参加,约5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家单位设置招商展位。

  大会为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筹办了一个主论坛,九个专题论坛,包括“中国可再生能源海外投资论坛”、“中非投资合作论坛”、“中国投资拉美论坛”等。显然,大会主办方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和国家开发银行为办好大会不遗余力。然而,近年来,中国企业大举进军海外花了不少钱去买经验教训。

  此外,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6月28日发布的《2013年世界投资报告》,尽管去年中国吸引外资下跌2%,但仍是外资流入量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而且从中期看,中国仍是跨国公司首选的投资目的地。据有关调查,在跨国公司看好的五大投资东道国中,中国排名第一,美国紧随其后。

  中国是跨国企业首选的投资地,为什么中国企业不加大对内投资,而非要“走出去”呢?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夏季达沃斯回答波士顿咨询集团总裁兼全球首席执行官里奇·塞莱现场提问时说,中国政府要支持企业到海外去并购,这可能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中国政府历来是“双策并举”,叫做“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事实上也是如此。累计到去年底,中国向海外投资5000多亿美元,而外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几倍于这个数字。经济全球化是必然趋势,我们鼓励中国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走出去”,不仅对自身有利,对世界有利,对大家都有利。

  现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的龙永图在长安讲坛发表演讲时说:“当前的形势,不管是中国经济的转型也好,还是当前国际经济关系发生的重大调整也好,确实形成了一些倒逼的机制,使我们中国企业应该更加国际化。”

  中国企业“走出去”是适应全球化的需要,是中国打造跨国企业的必由之路。但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据报道,中国对外投资收益率低下。根据IMF公布的经常账户对外直接投资收益和投资存量估算,2012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收益率为4.3%,远低于美国、英国和日本的8.4%、7.3%和6.7%。

  据了解,我国89%的对外直接投资分布于收益率高的发展中国家,根据各投资地比重及其平均收益率测算,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潜在收益率应为7.8%,说明投资效益低的原因并非投资区域整体回报率低,而是具体投资项目欠佳。因此,如何在国外找到好的海外投资项目才是关键。

  此外,“走出去”还需要中国企增强自身实力,没有实力还不如不“走出去”。安永中国主席、大中华首席合伙人近日在《中国经济周刊》发表评论表示,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战略将继续成为政府和商界领袖们共同关注的一项重要议题。出去还是不出去?这是个大问题。有时“不出去”也可以是个正确的决定,至少比“走出去”却损失惨重地回来强得多。

  “我借用习近平同志的一句话:打铁还须自己硬!中国企业走出去首先自己要硬,硬就硬在自己是市场化的企业,硬就硬在自己具有国际竞争能力,这样的话,成功的概率就比较高。”龙永图表示。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