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官员:中国是继美日之后世界第三投资大国

2013年12月04日 13: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4日讯 (记者 黄艳清 实习记者 王桢) 3日下午,“中国投资拉美论坛”在京召开,论坛是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的分论坛之一。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宋磊主持了本次论坛。来自中方和拉美国家的政经界人士分别就各自对中拉投资的看法做了精彩发言。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资司司长孔令龙表示,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流量878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7.6%,首次成为继美、日之后的世界第三投资大国。在国际新形势下,中国对拉美国家投资呈现领域多、范围广、方式多的新特点。今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拉美的国事访问,反映了中拉双方深挖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模式的意愿。目前,中方与智利、阿根廷两国签署了建设经济合作对话机制的有关协议,中国与墨西哥也签署了双边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阿根廷旅游部副国务秘书阿雷汉德罗-斯奇阿维在发言中谈到了投资阿根廷的好处。阿根廷经济发展稳健,2012年就业率同比增长了7.2%,FDI流入量在过去4年中增长了9%。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阿根廷的旅游业,外国游客在阿根廷的花费由2002年的20亿美元增长至2012年的46亿美元,酒店业的营业额在2003年到2013年的10年间增长了52.1%。

  哥伦比亚驻华商务参赞罗尔也鼓励中方到哥投资。2012年,哥伦比亚的GDP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FDI流入量为166.84万亿美元,占GDP的4%。目前,哥伦比亚的石油日产量为100万桶,因此,投资于电力能源领域是不错的选择。此外,罗尔参赞还着重介绍了哥伦比亚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的投资机遇。哥伦比亚有1700万公顷土地适于开发森林项目。商业林的开发,可满足中哥双方木材加工以及建筑市场的需求。罗尔参赞称,世界银行将哥伦比亚列为南美地区“对投资者保护力度最大的国家”,全球三大风险评估机构也将哥伦比亚的评级提高为“投资级别”。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