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加利亚共和国总理:期待与中国全面深化合作

2013年11月25日 13:52   来源:经济日报    

  去年4月,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聚首华沙,中国宣布12项重大举措,正式开启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全面深化关系的历史征程。一年半后的今天,地处东南欧的保加利亚如何看待出现的变化?中保两国双边关系发展中还有哪些潜力?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即将拉开帷幕之际,记者专访了保加利亚共和国总理普·奥雷沙尔斯基。

  奥雷沙尔斯基总理热情接待了本报记者。谈到中方提出的12项举措,奥雷沙尔斯基总理显得格外兴奋。他说,保加利亚对中方提出的措施予以高度评价,认为无论中国还是中东欧国家,都具备深化合作的巨大潜力。对于中东欧国家来说,同欧盟实行经济一体化绝非唯一选择,普遍需要实现贸易关系多样化,尤其希望同中国发展全面合作,因为中国是近30年来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

  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首次会晤成果的激励下,中保两国深化合作的步伐明显加快,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对口交流与合作呈现井喷态势。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奥雷沙尔斯基总理认为,中保两国经贸关系近年获得了长足发展,双边贸易额由2010年的9.84亿美元增至2012年的18.95亿美元,中国在保直接投资存量由2010年的1400万欧元增至2013年上半年的8500万欧元。他同时指出,两国经贸合作的现状远未达到预期水平,无论双边贸易还是投资都大有潜力可挖。他指出,由于执行欧盟确定的财政紧缩政策,避免过多举债,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中东欧多数国家资金匮乏,其中部分国家已经负债累累,亟需外资注入。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外汇储备丰厚,投资实力强,中东欧国家普遍将中国视为外资流入的重要源泉。同时,中国市场也具备吸纳中东欧国家诸多传统商品的巨大能力。

  奥雷沙尔斯基总理认为,投资保加利亚的优势有二:一是中国公司一旦来此投资,等同于已经跨入欧盟大市场,其产品可通畅无阻地销往欧盟任何国家;二是保加利亚的税赋水平和劳动力费用全欧盟最低,中国公司可从中获得更多经济实惠。保加利亚农业发展基础雄厚,雨量充足、土地肥沃,曾经被誉为“欧洲的果菜园”。然而,受缺少固定产品出口市场等诸多因素制约,保加利亚农业生产近年趋向萎缩。保方欢迎中国公司投资农业,引入高科技,同当地企业联手建立现代化食品加工基地,产品销往欧盟国家或返销中国市场。他认为,投资农业仅仅是深化两国合作的一个方面,保加利亚期盼中国公司将投资视野投向交通、能源、机械制造等更多领域,引入中国的高新技术和工艺,同保方联手开发面向欧盟市场的高端产品。

  保加利亚是欧盟范围经济水平相对滞后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繁重,许多中方企业瞄准这一机遇,纷纷前来竞标建设投资项目。然而,迄今竞标成功者寥寥,原因何在?奥雷沙尔斯基总理认为,主要障碍是,参与竞标的中国公司普遍需要保加利亚政府为其投资作担保。但是,受欧盟相关规章制约,保加利亚政府不可能为投资项目作担保。他建议中方公司转变思路,同保方共同探讨其他避险方式,尽快打破瓶颈,使更多的中方公司参与建设保加利亚基础设施项目。

  谈到即将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奥雷沙尔斯基总理表示,此次峰会将为中国和中东欧16国领导人进一步探讨提升合作水平搭建平台,他对此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