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唐淳风:新丝绸之路概念的形成分三个阶段

2013年11月22日 14: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务部研究院专家唐淳风(右)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 彭金美)商务部研究院专家唐淳风昨日在《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中表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前身叫万里开发走廊,新丝绸之路这一概念的形成分三个阶段。

  据唐淳风介绍,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前身是万里开发走廊,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提出。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着我国的出口加工业,东南沿海的以出口为导向的产业不得不向内地的资源开发型产业转型;以特区为点的发展模式已不足以拉动全局经济走出困境;只有范围更广大、资源和优势更全面,能够吸纳全局过剩产能,带动全局共同发展,又能集中管理统一规划的开发走廊能够取代特区模式。在此背景下,商务部研究院设计了一条万里开发走廊,它东起台湾地区的台南市,途经10个省区近100个县市,斜跨整个大陆腹地和台湾海峡,全长4600多公里、9200余华里,故称“万里开发走廊”。

  唐淳风分析,新丝绸之路这一概念的形成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首先考虑如何使新疆国际化,激活既有的欧亚大陆桥;其次,如何延伸过去的丝绸之路,寻找新的出海口。第二阶段,把开发走廊继续往下延伸,把丝绸之路继续往前延伸,由巴基斯坦的瓜达尔,一直延伸到大西洋东岸的摩纳哥,当时叫北纬30度开发走廊。第三阶段,形成26000里开发走廊,其中三大海上丝绸之路值得关注:第一是摩洛哥海岸向南北美洲的辐射作用,第二是瓜达尔港向南亚、非洲的辐射作用,第三是台湾地区向东北亚、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辐射。  

 图片由唐淳风提供。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