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埃克森美孚34亿美元出售香港公司股份

2013年11月19日 1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1月19日讯(张雪)据路透社报道,埃克森美孚公司已经同意以总计3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在香港几家公司的股份,此举将有助于这个美国石油巨头筹集资金专注于其核心业务上。

  近年来,很多全球性的石油公司都在努力提高产量,并且在扩大经营项目上花费了很大财力。在今年前9个月,埃克森美孚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在这方面花费了330亿美元。当然,埃克森美孚也热衷于通过诸如资产回购以及出售股票等其他方式来赎回现金。

  根据协议,中电控股有限公司将以约16亿美元的价格从埃克森美孚公司手中购买其控股的香港主要的电力公司青山公司的一半股权,从而使其控股比例达到70%。而中国南方电网将收购该香港公司剩余的30%股份,虽然具体的收购价格没有公布,但据知情者透露,中国南方电网要支付12亿港元。

  此外,中国动力照明公司计划以20亿港元收购埃克森美孚在另一家香港公司51%的股份。因此,埃克森美孚将通过出售股份获得总计约34亿美元的资金。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