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华科技园举办首届中俄创新型企业合作研修班

2013年11月18日 1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首届中俄创新型企业合作研修班开班仪式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吴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 吴菁)今天,由清华科技园与莫斯科大学科技园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应用研究部和技术资产运营中心承办的“创新与交流”首届中俄创新型企业合作研修班在清华科技园举行开班仪式。出席人士包括中俄两国企业家代表、莫斯科市政府官员、中关村管委会领导、专家学者等。
 
    中俄两国创新机构联合举办双边的科技创新合作研修班尚属首次。研修班主题为“创新与交流”,旨在成为两国高科技企业彼此充分了解对方创新创业环境、相关法规和扶持政策的平台;同时为双方寻找合作伙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并为开拓双方市场提供特殊服务。 

    清华科技园管委会主任、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李志强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吴菁 摄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来自俄罗斯的高科技企业家和莫斯科市政府官员将与中国的企业家、政府官员及专家学者就创新/创业/行业/合作等主题举行系列参观、研讨会、讨论、圆桌会议等交流活动。

    研修班中方主办单位清华科技园是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旗舰产品。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7月24日,其前身是成立于1994年8月的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是清华科技园开发、建设、运营与管理单位,也是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938)第一大股东。 

    俄罗斯企业家代表团团长安娜-思索耶娃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吴菁 摄 

    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近二十年来,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城镇化联袂并进,成功构建起以科技园区为载体的创新服务体系,辐射网络覆盖全国近20个城市和地区,已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一支生力军。
 
    作为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旗舰产品,清华科技园北京主园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大学科技园,是清华大学服务社会和推动区域自主创新的重要平台,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科技园行业的知名品牌。 

    俄罗斯企业家代表伊格尔-皮沃瓦洛夫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吴菁 摄

    研修班的承办单位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由清华大学联合科技部政策法规司、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和海淀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设立,清华科技园的建设者——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其日常工作和运行发展。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以推动区域创新、企业创新和技术创新为使命,以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为目标。 

    清华科技园与俄罗斯相关机构的合作由来已久,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在总结清华科技园创新实践理论、研究中国创新建设的同时,也非常关注俄罗斯的创新发展。2013年初,为加强针对俄罗斯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研究院专门成立了“俄罗斯研究室”;运用跟踪研究和基础研究相结合的科研方法,短短半年时间,已有十余篇相关文章在国内外重要媒体上发表。本次活动正是研究院针对俄罗斯创新研究的一次实践,也是两国相关领域国际合作的创新之举。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