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倡议组织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

2013年11月06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刘键

  本报布达佩斯电 记者刘键报道:中欧倡议组织2013年年会日前在今年的主席国匈牙利哥德勒市举行。中欧倡议组织的欧盟成员国表示,鼓励非欧盟成员国与欧盟加强合作,通过欧盟各组织机构,继续支持非欧盟成员国加入欧洲一体化进程。为此,“为欧洲一体化而发展地区合作”作为共识成为中欧倡议组织当前的基本目标和任务,该组织将继续发挥“宏观区域间的一座桥梁”作用。

  中欧倡议组织是1989年由意大利、奥地利、匈牙利与前南斯拉夫在布达佩斯发起成立的“四边组织”,旨在促进不同政治和经济体制国家间打破区域障碍,建立广泛合作关系。1992年,从前南斯拉夫独立出来的国家正式加入后,名称改为中欧倡议组织,此后成员国不断增加,目前该组织包括中东欧地区18个国家。

  本次会议通过了《中欧倡议组织2014至2016行动计划》,确定了今后几年的主要任务和战略目标,特别是经济结构和财政政策。与会代表认为,这个行动计划与《欧盟2014至2020年多年度金融框架计划》相吻合,符合“欧盟2020战略”,有助于发展欧盟与中欧倡议组织国家间可持续性和包容性的多领域经济合作,也有利于欧盟的扩大计划。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