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不遗余力推动多方合作

2013年11月01日 08:23   来源:经济日报   

  不遗余力推动多方合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 王锦珍

  金砖国家机制成立以来的实践证明,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互利互惠,不仅降低了各自遭受金融危机影响的程度,也将为尽快恢复经济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当前,世界经济仍未完全摆脱金融危机影响,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但仍保持相对高位的增速,美国、欧洲经济复苏出现分化,欧洲仍然处于衰败的边缘。面对这种情况,没有一国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一国能独立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作为主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在资源、市场、劳动力、科技等方面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合作成果显著。过去十年,金砖国家间的贸易年均增长达28%,共增加了15倍。目前,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和贸易总额占全球总量的20%,但这与领土占全球30%、人口占世界43%的数字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这些差距正说明未来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唯有加大经济合作力度,拓展合作领域,增强合作实效,方能呼应这一广阔前景,才能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要充分发挥金砖各国优势加强经贸交流合作,首先应认识加强经贸合作的必要性,金砖国家之间互利共赢的合作将带来无限商机和利益,应倍加珍惜并不遗余力地予以推动;二是加强相互交流往来,增进了解与友谊,对人员交流要做出全面规划和安排,并付诸实施;三是鼓励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合作,这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壮大,也有利于各国恢复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并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科技进步;四是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为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应建立法制化商业环境,不可因一时一事的利益,采取有悖自由贸易原则的错误措施,进而影响彼此的长远利益。 (本报记者 廉 丹整理)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