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建业: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呈现三个趋势

2013年10月31日 1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31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为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上海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王建业发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 林秀敏)今天,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上海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王建业在“论道金融与商贸”环节发表演讲。他认为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呈现出三个趋势,并提出了三个建议。>>>点击进入专题

  王建业说,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的代表,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在过去的五年里,驱动了世界经济结构的重大变化,其中他发现了三大趋势:

    一、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的产出比例从2007年略高于40%,上升到目前超过50%,占世界贸易比重也从30%上升到将近40%。

  二、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相互贸易在不断地扩大。现在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在中国进口商品比重从2007年的6%上升到2012年的将近9%。与此同时,发达国家的份额则在下降。在发达国家衰退、低迷的过去几年里,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金砖国家的市场驱动了中国的出口。

  三、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直接投资,从非常低的水平快速增长。对金砖国家的投资存量,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到2012年翻了五翻。

  为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增加人员往来,提供企业家和商务人员互访的便利。中国已经跟东南亚一些国家实现免签,这样从增加劳务、商务甚至旅游团体的往来,这方面潜力是巨大的。中国的劳务贸易严重滞后,看劳务出口对商品出口的比例,美国是40%,中国才10%,而世界平均水平几年前就已经达到20%。

  第二、大大增加商品和劳务贸易的便利性,可以先易后难。FTA自由谈判说的比较多,新兴市场国家因为自己在发展当中,对国内市场一些产业存在保护。我觉得从工商理事、工商成员的角度,我们可以向各自政府建议进行谈判,并设置过渡期,就跟当时中国加入WTO一样。现在区域谈判很多,我觉得金砖国家的市场规模在长期的谈判中对世界经济来说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第三、中国已经在上海自贸区推出了一系列投资政策,我想金砖其他国家在后危机时代特别是发达国家退出量化宽松时进行投资具有很大的好处,从加工贸易到基础设施,以及正在谈的金砖国家银行。其实我觉得可以不必等金砖国家银行,世界上存在着这么一个巨大的市场,很多机构投资者,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等都非常想寻找长期的高收益的安全的金融投资。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