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长春:金砖国家急需扩大自由贸易做大共同市场

2013年10月31日 1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31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长春发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31日讯(记者彭金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长春今天在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2013年以来,新兴经济体几乎都将处在治理通货膨胀过程中,忍受着经济下行的压力,新兴经济体国家应该扩大自由贸易区,消除跨境物流、资金流障碍,共同做大市场,给所有自由贸易区经济体提供红利。>>>点击进入专题  

  徐长春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扩大新兴经济体自由贸易区,消除跨境物流、资金流障碍,共同做大市场,给所有自由贸易区经济体提供红利。

  二是,加快货币互换和本币结算机制的建设,现在我们是使用传统交易媒介美元。金砖国家之间,发展中国家之间通过美元交易,在美元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无意中红利被第三方给剥夺走了。为什么交易双方不通过自己本币进行交易呢?降低交易成本,而且能够扩大双方的经济合作,所以说我们要加强本币互换,用本币结算避免第三方货币对我们贸易拓展的影响。

  三是,建立金砖国家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个银行可以是开放性的,向所有新兴经济体开放,为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合作提供融资、投资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给金砖国家、新兴经济体国家资源的短版提供补偿,推动整个经济的增长。

  徐长春表示,他看好金砖国家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发展前景,关键是要加快这种新时代条件下要求的物流、资金流交流渠道的建设,消除障碍,推动新兴经济体和金砖国家的发展。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