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国新:金砖国家在商业银行领域大有可为(图)

2013年10月31日 1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31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为中信银行副行长苏国新发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31日讯(记者刘潇潇)中信银行副行长苏国新在今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发表演讲表示,金砖国家在深化金融合作方面具有广阔前景,但仍具有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五国应加强金融战略合作,加强商业银行等金融领域的联系。>>>点击进入专题  

  苏国新指出,金砖国家在深化金融合作方面具有广阔空间。一方面,金砖国家在经济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能源、技术、基础设施等领域都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无论从矿产储量和产业结构方面来看,金砖国家之间都具有互补性,使得五国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另一方面,金砖国家经济贸易往来的扩大,催生出巨大的金融合作空间。大量的投融资需求是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重要基础,主要的金砖国家都有着大规模的资金需求,推动金砖国家间的投融资合作,将有效缓解资金短缺或者分布不平衡带来的压力。 

  苏国新表示,虽然金砖国家在过去十年中实现了较快发展,缩短了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但金砖国家大多走的是资源驱动和出口拉动的粗放型发展模式,更多地在全球分工当中充当廉价的资源和产品供应者角色,或者结构不合理状况突出。这些问题迫切需要金砖国家加强在财政、货币、金融政策方面的宏观协调,加大贸易往来中的本币结算并加强在国际金融治理改革方面的合作,寻求平等话语权。此外,金砖国家间还需推进重点领域的投融资合作、加强开发性金融领域的合作以及商业银行领域的合作。 

  苏国新指出,在金砖国家之间,商业银行的发展大有可为。他表示,中信银行在这方面具有自身优势,一方面,中信在金融和实业领域有着很强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中信的海外战略也发展迅猛。据介绍,截至三季度,中信银行在金砖国家代理行数量达到101家,国际结算量达16.2亿美元,贸易融资量(保函和代付)达到8379.2万美元。 

  苏国新表示,在未来十年中金砖国家将再次腾飞,中信银行期待与金砖国家政府、企业和银行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促进金砖国家的经济繁荣和金融发展贡献力量。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