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中夏:金砖国家应推进金融贸易联系 改变不平衡现状(图)

2013年10月31日 1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31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发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31日讯(记者刘潇潇)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在今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发表演讲表示,金砖国家目前虽然在国际经济中起着重要作用,但发展仍然不平衡。五国应采取措施,加强彼此之间在金融和贸易等方面的联系合作,才能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点击进入专题  

  金中夏指出,虽然金砖五国发展速度很快,国际经济地位日益提升,但各国之间的贸易联系发展仍然不平衡,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中国目前是其他四个金砖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国,其他四个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联系则非常有限。五国之间的贸易互补性还有待提高,金融联系也比较薄弱,彼此之间的证券投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主要来源均为美欧等发达国家。 

  金中夏进一步指出,金砖国家在对外直接投资发展方面也不平衡,总体规模十分有限。根据联合国发布的流量数据来看,无论是外商直接投资的流量和存量,金砖国家和发达国家相比都存在明显的不足,相互之间的投资联系更少。此外,当前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正酝酿着重大的变化,一系列以发达国家为主的贸易和投资谈判正在展开,金砖国家在其中的参与十分有限,有被逐渐边缘化的趋势。因此他认为,金砖国家必须要加强合作,才能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否则上升的势头会停滞甚至逆转。 

  金中夏表示,金砖国家应该探讨签订双边或多边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协议。在贸易方面,金砖国家要进一步降低关税,推动更多的贸易领域便利化措施;在投资方面,金砖国家在资本账户的两个主要领域即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应该对彼此进一步放开;在直接投资方面,金砖国家要扩大开放,减少一些管制;在证券投资方面,应鼓励金砖国家相互开放并投资于对方的证券市场。他指出,中国推出上海自贸区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金中夏进一步表示,金砖国家之间还应加强货币金融合作,一方面在互换协议的基础上建立本币直接交易体系,另一方面在资本账户开放方面相互学习借鉴经验教训,并在应对短期资本流动方面加强政策协调。此外,五国之间还应高度重视开发银行的作用,加强银行的筹建力度,由银行加大对相关国家的投资。 

  金中夏强调,金砖国家应加快推进金融机构彼此开放的步伐,适当降低对彼此金融机构市场准入的门槛,以推进彼此之间经济金融贸易的联系。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