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苗青在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发表演讲(全文)

2013年10月31日 1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31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办。图英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苗青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郝红波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31日讯(记者刘潇潇)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今日在京举办。英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苗青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点击进入专题  

  各位嘉宾、领导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能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前面已经有嘉宾跟我们分享了精彩的观点,下面我跟大家具体谈一下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经济的重要性,以及我们生活环境所面临的一些严峻挑战。

  我先跟大家来分享一组数据,这也是我前天刚刚看到的。世界卫生组织(WHO)旗下的国际肿瘤研究机构IARC的研究显示,最近几年,全球部分地区的空气污染程度大幅增加。尤其是那些正在经历快速工业化的人口大国,例如包括金砖国家的中国、印度等。IARC援引相关统计数据称,2010年全球因空气污染引发肺癌的死亡人数达到22.3万,在面对这一令人深思的数据面前,我想跟大家说一下全球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产业的发展趋势。

  全球累计光伏安装量已经超过了102GW,2008年到2010年全球光伏市场以30%多的速度在快速增长。

  我跟大家简单说一下光伏发电优势,第一它是清洁、可再生、无污染的能源。第二发电高峰和时间是相吻合的。第三可预测性强,减少电网的调节压力。第四作为稳定、高回报的固定资产投资,这方面我接下来会讲中国政策的方面,中国政策扶持太阳能方面与大家做更多的分享。第五意大利等国家已经长期使用使用。第六太阳能有高达25年的长期历史。第七灵活性,光伏项目可以从几千瓦的系统到几百瓦的电站。

  我们现在可以聚焦一下中国的太阳能相关政策和实施细则,今年7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规划和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8条意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到2015年总装机量由原来的20GW目标提高到35GW。2013—2015年每年新增安装量要达到规划目标,为了鼓励光伏发电自发自用,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在节省电费基础上,自发自用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还可以从国家获得每度电0.42元的补贴。光伏发电,除了可以提供大家清洁能源,同时也可以作为投资回报率在10%的固定资产投资。

  作为英利的代表,我很高兴的告诉大家从2012到现在,英利一直是这方面的发货量最大企业,我们可以减少碳排量2.3吨。同时我们也是全球唯一一家与国际足联开展合作的可再生能源企业,中国第一家企业加入由世界500强组成的WWF旗下碳减排先锋组织。

  与此同时,我们也会与产业链上下游一起共同努力,来推动节能减排的发展目标。现在,太阳能光伏系统已经安装在全世界最瞩目,最有影响力的建筑上。现在,特别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明年巴西世界杯主赛场,马拉卡纳球场已经使用了英利提供的照明系统,该球场也会积极发挥他在全世界的影响作用,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事事如意,谢谢!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