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霍建国:未来10年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率将在6%以上

2013年10月31日 2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31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发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31日讯 (记者 秦陆峰)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在今日举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表示,未来五到十年,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会在6%以上。>>>点击进入专题

  霍建国表示,从总的发展看,过去十年金砖国家迅速发展,金融危机五年来,金砖国家的GDP比例从占全球15%上升到了20%,同时欧美发达国家比例在持续下降,但是这种变化并没有改变世界经济格局局面。欧美仍然处于一个主导的地位,而且在全球新一轮贸易规则的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结构磨合当中,金砖国家仍然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霍建国指出,新兴工业化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下一步增长潜能仍然没有大的变化。未来五到十年,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会在6%以上的水平。

  对金砖国家相互关系问题,霍建国表示,金砖国家都处在同一个工业化的发展阶段,存在一些竞争,但金砖国家之间互补性依然是存在的,特别是在未来发展当中,相互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潜力很大。为进一步挖这种潜力,霍建国给出了三条建议,第一,在未来发展当中,应该进一步拓展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第二,启动FTA谈判,进一步拓展全方位的开放模式;第三,积极地拓展全方位合作,特别在新一轮全球贸易制定规则当中,要发挥金砖国家的协调性作用。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