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晓灵:金砖国家应加强协调和沟通 共同应对挑战

2013年10月31日 1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31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发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31日讯 (记者 秦陆峰) 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今天出席了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并致辞,吴晓灵指出,金砖国家应加强政策协调和沟通,共同应对金融全球化的挑战。>>>点击进入专题 

  吴晓灵表示,二战之后建立的国际货币体系和经济秩序埋下了经济金融危机的祸根,在全球进入信用货币体系后,财经纪律失去约束,国际贸易也失去约束,成为各国经济结构失衡和全球经济金融结构必须调整的重要制度原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次对世界各国提出警示,需要进行经济结构改革,需要加强汇率和利率的弹性。否则的话,世界经济会产生无序的调整。2008年的金融危机,实际上就是几十年以来,这个货币体系的制度缺陷引起的经济结构的失衡所进行的无序调整。

  “危机严重期间,一些主要的经济体,采用了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来应对金融危机。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在应对金融危机和为经济结构调整赢得时间方面,应该说是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总有退出的一天,那么在退出的时候,各个国家怎么样能够很好的应对,取决于各国自己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的状况。”吴晓灵强调。

  吴晓灵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国际资本的流动是一种客观存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各主要经济体政策的外溢效应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在国际结算方面国际储备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种货币政策尽管是对本国负责,对本地区负责的,但是必定会产生外溢效应。这样的外溢效应,对其他国家的经济政策和货币政策也会带来影响。 

  吴晓灵强调,应对全球金融挑战离不开各国相互的协调和帮助。为了实现持续快速增长,金砖国家需要加强政策协调和沟通,推动政策改革,为经济结构调整和应对经济金融风险做好国际协调的制度准备。“我们也期待着金砖国家的这些协议和制度安排能够进展的更快一些,能够有更多的实质性的进展。”吴晓灵说。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