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金立群在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发表演讲(全文)

2013年10月31日 15: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31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金立群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31日讯(记者刘潇潇)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今日在京举办。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金立群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点击进入专题   

  谢谢,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我想我今天的发言,就是集中在金砖国家,别的不扯。我的题目我昨天想了半天,今天早上才确定了,就叫“金砖国家良好发展的前景需要有一张明确的路线图”。我们要讲明确的路线图road map,金砖国家的概念是经济学家提出来的概念,他看到了金砖国家之间,他们可能有的一些相似之处,所以提出了概念,现在一块金砖变成好几块砖了,这是很好的概念。那么我想,要让金砖国家真正成为一个经济体还有很多的路要走。我看了很多领导人的发言,专家的发言,我觉得大家的意志是明确的,决心很大的。但是我们需要明确的路线图,因为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有很多障碍、陷井和不确定的因素。如果没有一张很好的路线图,那么今后我们很多美好的理想就不一定能够实现。

  所以,关键就是具体的问题上,我们一碰到具体的问题,就需要我们来解决,否则的话我们就不能推进这样的合作关系。那么我认为金砖国家,他们有两个重要的作用,第一个就是大家感到,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对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是不利的。因此,金砖国家要求推动和解决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扩大监管范围,和重塑一个国际的金融机构。包括他们在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作用。刚才李扬说了增加国际货币基金中的份额已经没什么意思了,可惜他已经走了,否则我要跟他辩论。

  我在世界银行工作了6年,我经历了很多世界银行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了发展中国家代表权增添的争论。是的,现有的国际经济体系是发达国家制定的,但是你要改变它,不是增加一点两点的份额,这点我完全同意李扬同志的意见。我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加起来是14.81%,我是说加起来,还不能保证这些国家在每一个问题上都用同一种声音说话,当然是没有用的。

  美国实际上有否决权,因为每增加一个成员国,就要把有些国家的投票权稀释,降下来。每降一次,都会把特别多数提高,美国占25%左右的时候,如果美国是25%,那么你必须是多少?86%。如果美国降到21%,你80%。他总可以给你否了,所以不是说在于里面增加份额没有意义,关键是你增加到多少。如果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加起来投票权,能够控制这两个机构,我就不信他的规矩不能改变。

  那么,还有个办法,就是另起炉灶。我今天喜欢用这句话,我说自己造个厨房,爱吃什么就造什么,但是这也需要大家一起来努力,所以我认为这也是金砖国家要做的事情。

  第二个,金砖国家之间需要推动互相之间的贸易。刚才李扬也讲到TTP之类的,实际上这些正在谈判的一些新的合作计划,是在支解WTO,名存实亡。

  那么我们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如何解决我们国家之间的贸易壁垒?和其他种种影响我们经济合作的经贸关系的障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所以这是两个重要的地方。所以,我是感到金砖国家概念的提出,首先是从经济上考虑的,也是从经济上作为一个出发点的。但是我们发现,一旦这些国家坐下来商谈,他们发现主要的合作还是在全球政治和经济治理结构上的诉求,是要对现行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进行改革。

  那么从金砖国家的实际利益和效果来考虑,这些国家还必须解决他们双边和多边体系的一个观念合作,我这里所说的多边是指金砖国家之间的多边。包括金砖国家讨论实行自贸区,那么这种合作必须深深的植根于经贸的关系,然后有了这样一种合作的基础,我们再回到政治的领域,使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换句话说,金砖国家的GDP、人口、地域全部加起来,固然是很客观,但是不解决什么问题,因为它并没有形成一个经济统一体,只有成为经济统一体之后才能发展合理,这是我试想的路线图当中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那么,国际影响力的问题是在提高,但是仍然没有形成一个代表性的话语权。我们会发现,在国际的场合,金砖国家他们往往确实能够以同样的声音来说话,但是并不是在每一个问题上,他们语音的强度都是一样的,他们发出的分贝有高有低,甚至有的时候是互相抵触的。这一点,我认为是金砖国家需要明确的。

  到目前为止,金砖国家他们在全球产业链中,仍然处于中低端,高端的不多,不是没有。所以呢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样能够解决我们这些国家在全球产业链上的排升。从彼此之间要解决的问题来讲,我认为就是一个双边的贸易合投资非常关键。比如说我举个例子,我们看到,到目前为止每一个金砖国家和他周边的国家的经济关系的紧密程度和作用,远远大于金砖国家彼此之间的关系。比如说,中国跟巴西是有很好的一个经济关系,但是巴西跟周边的国家的重要性,经贸重要性超过跟中国的关系,南非可能也是。唯一一个特殊的就是中国个俄罗斯的关系,中国和俄罗斯这几年来经贸关系有很大的发展,而且双边贸易比较平衡,进出口比较平衡,但结构是另外一个问题。

  那么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特点,就是到目前为止,金砖国家跟周边国家的经贸关系的超过彼此之间的关系。但是我们要把这个关系是有助于金砖国家自己经济的发展的,我们需要很好的利用周边国家的经贸关系,来推动整个金砖国家的一个经济的合作,合力,形成一个更大的力量。那么这就需要什么呢?需要解决金砖国家之间可能存在的某些双边贸易投资上的问题。

  有人做了一个比喻,这个比喻很形象,但是可能有些国家并不见得开心。说俄罗斯是能源的,中国是工厂,巴西是提供各种原材料,南非适合矿,印度适合办公室,听起来很形象,其实金砖国家的关系不是这样的。如果真是这样的关系,那说明他们的经济是一体化。

  可能有句话巴西不爱听,巴西出口原材料,你给我制造品,就你会造,我不会啊?所以中国跟巴西之间,为了解决双边贸易进行了积极讨论,中国愿意都进口巴西的制成品,包括飞机,这个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所以非常重要的一点,金砖国家彼此之间的经济,确实具有互补性。但是这种互补性,并不是被政治家或者民众所普遍欢迎的。原材料出口的国家,并不希望我只是出口原材料,他更多的希望出口制成品。而需要原材料的国家,当然要继续需要这些原材料。

  所以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各国的进口、出口主要的还是取决于他们自身的竞争力,这不是由哪个政府,出于某种好意可以解决的。所以经贸关系的结构调整,最终还要取决于我们金砖国家自身的经济结构的调整,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果你不能调整,就很难解决金砖国家彼此之间的关系。所以我认为,在现阶段需要大家理性的,冷静的来处理有关方面的一些矛盾。

  下面一个,大家知道金砖国家他们要建立一个防火墙,就是要搞一个一千亿美元外汇合作机制。这个使我想到了东亚金融危机以后,我们清迈倡议货币互换,我亲自参加了这样一个过程,印象非常深刻。当时亚洲国家遇到金融危机以后,向国际货币基金呼吁,得到的当然是你们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所以这是发展中国家感到非常的寒心。这回欧洲国家发生问题了,国际货币基金进行全力支持。有一张历史性的照片,不知道你们记得不记得。当时国际货币基金要印度尼西亚关掉17家银行,这次他们不关而且还给钱。

  梭哈投资签署这张协议的时候,当时的国际货币总裁康德苏他是这么站着的,你可以去看看这张历史照片。呼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这个份额作用大的很,关键是够不够得着,这里清迈倡议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举措。但是,我这里要提醒大家一点。货币互换是对全球金融危机,不管这个危机是你们内部产生的,还是外面形成的一个冲击力,都是一种防范措施、应急措施,而不是预防措施。

  那么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中国、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共同推进了多变化机制,他是形式上设置了一个亚洲储备库,有一定的规模。我要强调的是这个储备库从来没有真正使用过。因为亚洲金融危机以后,改进了他们的国家治理,公司治理,加强了银行,加强了汇率政策的管理,所以各个方面现在我们没有问题,他没有用过。而且我还要告诉大家,一旦清迈倡议必要启动的时候,不是无条件的启动,他有一个条件。我这个国家遇到问题了,那我用清迈倡议明天是不是马上可以领钱?不是的,不符合条件是领不到钱的,我们也不希望有人搭便车,还是有条件的。

  这个消防车从来没有开出去过,真正发生了大火,这个消防车开得出去,开不出去我不知道。开出去了有多少水可以救火我也不知道。那么金砖五国我们要成立一个金融的东西,作用是积极的。但是我要强调的是,在前面清迈倡议没有得到真正考验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可以理所当然的认为前面的模式可以解决问题?我认为清迈这个是很重要的,关键是他没有真正的实验测试,所以这是需要大家注意的。

  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是金砖国家的开发银行,开发银行要有500亿的启动资本金,可能之后还会增资扩股,想这是一个好事。世界银行也表示非常支持,并且世界银行还骄傲的说,你们可以学习我们60多年来发展的经验。我说对不起,我们要防止你们犯的错误,你们做了很多贡献,但是有很多错误,我们不能全部照你的来做,这个要跟世界银行打招呼的。

  那关键是我们这个要成立金砖银行,它的治理结构是怎么样的?组织架构是怎么样的?这些问题我不清楚。五个国家都是20%的投票权,分散在5个地方,这个银行怎么开呢?这个银行不管它的总部设在哪儿,它的运行成本将会巨高。而且不清楚的是,到底我只是对5个国家投资还是可以投到外面去,这是都不清楚的。

  银行无论开在哪,成本都会非常高,我没有看到关于它的一些很具体的设想。所以你开银行之前要想好,我这个银行的公司治理是什么,我的目标是什么,成本怎么控制,这些问题都要想清楚,才把钱个放下去。

  最后我想说,真正金砖国家力量的发挥,还在于建立我们一个机制化的金砖国家的统一经济体,这个路是比较漫长的,但是这个目标是必须要达到的。否则作为一个松散的结构,是达不到我们需要的政治和经济各方面诉求的。我刚才讲,南非加入以后单数就变成了复数,我认为金砖国家这块金砖,最重要的是砸虽现有的不合理的经济体系,当然多几块砖头更好了。现在已经有不少国家,希望加入金砖国家的行列。我个人认为,我们应该伸开双手,欢迎他们加入。但你们想过没有?我们这些金砖国家随着别的国家的加入,它原来的含义就发生演变了,它的引申意义会取代它的原来意义。这个引申意义,就是象征着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的一些新的联合体。也只有当这个词的原意消失的时候,金砖国家的真正意义才会得到最大体现,谢谢各位!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