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扬:金砖国家应重自身发展合作 改变被支配地位(图)

2013年10月31日 15: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31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31日讯(记者刘潇潇)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今天在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目前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虽然日益发挥巨大作用,但仍处于被支配地位,只有进行自身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才能取得真正的发展。>>>点击进入专题  

  李扬表示,近年来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全球经济活动各方面都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发达经济体的作用相对来说有所减少。他认为,发达经济体还需五至十年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的经济增长速度,但金砖国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包括汇率波动、GDP增长放缓、物价上涨等。 

  李扬指出,自20073月的全球经济危机以来,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双速脱钩”问题日益严重。下一步金砖国家将有可能面临两类问题,第一,新兴经济体高度依赖外需经济发展的方式应当给予自我约束,进行内部的战略调整,转为依靠内需为主;第二,五国需要进行结构调整,减少逆差,降低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对自身的影响。他指出,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金砖国家只有依靠自身的经济结构调整才能立足。 

  李扬强调,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应当对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有着明确的了解,成员之间的合作尤为重要。只有改变被发达经济体支配的地位,才能获得真正的发展。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