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在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致辞(全文)

2013年10月31日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31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发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31日讯 (记者 秦陆峰) 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今天出席了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点击进入专题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应邀来出席“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借这个机会,我做一个简要的发言,发言题目是“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全球化的挑战”。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金融全球化的发展,世界各国的发展越来越相互依存。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得益于二战之后建立的国际货币体系和经济秩序。但是,制度的缺陷也埋下了经济金融危机的祸根,在全球进入信用货币体系后,财经纪律失去约束,国际贸易也失去约束,成为各国经济结构失衡和全球经济金融结构必须调整的重要制度原因。

  我这里讲一段二战以后的国际货币体系,它的本质是与黄金和美元挂钩,各国和美元相对固定汇率为特征的货币体系。这样一个货币体系,确实保证了各国的复苏,但是全球贸易和结算,主要依靠一个主权国家的货币也有它一定的弊端。

  那么在1971年,当美元和黄金脱钩之后,就使得国际贸易失去了黄金这个实物对贸易的制约。因而就为各个国家,在国际贸易方面产生巨额顺差和巨额逆差创造了条件。在美元和黄金挂钩的时候,是不可能一个国家长期的持续的出现贸易赤字的,因为它需要拿黄金去弥补,换美元。那么长期有贸易盈余的国家,它也会拿美元去兑换黄金。因而黄金和美元的挂钩,对国际贸易的结构产生了一种实质的制约。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制约和货币体系,曾经在美国的经济没有财政赤字和很少贸易赤字的时候,货币出现了紧缺。于是上个世纪就曾经在国际货币基金当中,研究过SDR这样一种储备的工具,当时就是想来解决美元这个以一个主权国家为主的货币问题。当它一国经济的结构出现问题,就会带来国际结算工具不足。后来随着美国贸易有了赤字,美元荒的问题解决了,也正因为美元荒的问题的解决,也使得美国的经济可以保持长期的贸易赤字。

  上个世纪80年代,由于新兴市场国家投入到了全球化当中,廉价的资源和廉价的劳动力,使得制造业转移到了新兴市场国家。于是全球形成了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主要制造基地,和美国和发达国家为主要消费国这样的一个世界经济格局。贸易格局决定了经济格局,这样产生了世界经济结构和各国经济结构的不平衡。

  那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次对世界各国提出警示,需要进行经济结构的改革,需要加强汇率和利率的弹性。否则的话,世界经济会产生无序的调整。2008年的金融危机,实际上就是几十年以来,我们这个货币体系的制度缺陷引起的经济结构的失衡所进行的无序调整。

  危机严重期间,一些主要的经济体,采用了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来应对金融危机。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对促进发达国家经济和金融稳定的积极作用不可否认。但长期实施,给金融稳定带来了潜在的风险,退出的时候又有可能会引发金融市场的动荡。非常规货币政策,无法取代必要的结构改革和政策调整,而只能为其争取时间。

  应该说,这几年,美国还有欧盟,包括日本、中国也都采取了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在应对金融危机和为经济结构调整赢得时间方面,应该说是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总有退出的一天,那么在退出的时候,各个国家怎么样能够很好的应对,取决于各国自己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的状况。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际资本的全球流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各主要经济体,政策的外溢效应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因为他们的货币在国际结算方面,在国际储备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就决定了,他们的货币政策尽管是对本国负责,对本地区负责的,但是他们必定会产生外溢效应。这样的外溢效应,对其他国家的经济政策和货币政策,也会带来影响。

  国际资本也会在这种外溢的效应之下,随着逐利到处流动。那么面对逐利资本,各国的应对之策只能是力求自身经济结构的健康,适当控制财政赤字,贸易赤字,并让利率、汇率这些影响资本流动的价格,更具灵活性。

  我们也应该看到,现在这一次应对金融危机之后,是新兴市场国家所面临的挑战,比上个世纪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有很大的不同。因为经过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各个国家注意了储备的积累,也注意了自己经济结构的调整。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各国国家也吸取了教训,凡是能够在财政赤字,贸易赤字方面控制比较好的国家,凡是在利率和汇率上更有弹性,更能够适应市场经济变化,金融市场变化的这样的经济体,应该说在这次金融调整过程当中,经济政策的调整过程中受到的冲击比较小。但是那些在自身的经济结构方面不够注意,过多依赖外国投资,而本身的经济活力不够,经济的一些政策不具弹性的国家,我想会受到的冲击比较大一些。

  为了实现持续快速增长,金砖国家需要建立政策空间,推动政策改革。各国应加强政策协调和沟通,并通过采取互换安排等应急措施,帮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应对外部环境可能带来的挑战。尽管应对全球金融挑战需要各国的努力,但是也离不开各国的相互的协调和帮助。

  去年以来,金砖国家的合作取得了许多的进展。今年3月份,金砖德班峰会决定建立规模一千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并在出资承诺互换工具借款上限上已经取得了基本共识。会上还同意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在8月印度首轮谈判中,就资本规模500亿美元全部来自金砖国家成员国达成一致。今年4月,金砖部长会议决定开展关于金砖国家贸易与发展风险分担机制研究,这些举措将为金砖国家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应对经济金融风险做好国际协调的制度准备。

  刚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代表也谈到了,希望金砖国家能为南南合作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也期待着金砖国家的这些协议和制度安排,能够进展的更快一些,能够有更多的实质性的进展。

  我们应该以更加开放、包容、共赢的心态,努力加快合作的进程,为金砖国家的发展,为全球的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做出我们的贡献,谢谢大家!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