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助理国别主任萨文在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致辞(全文)

2013年10月31日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31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助理国别主任兼高级政策顾问萨文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31日讯 (记者 秦陆峰)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于今日在北京举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助理国别主任萨文出席论坛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点击进入专题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荣幸能够有这样的机会,今天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这里做发言,想要感谢所有会议的主办方,感谢你们举办这次非常重要,以及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是非常具有实质性意义的会议。我们希望今天通过这次会议,我们都能够更好的理解金砖国家今天所面临的一些经济和金融方面的挑战及机会。

  我的发言中,想要指出三点:

  首先,我们需要来看一看为什么金砖国家的重要性在过去几年中日益增加。至少大家认为,金砖国家的重要性在过去几年是日益增加的,这背后有什么原因。

  第二点,我要来跟大家讨论一下,在哪些领域,金砖国家可以进一步加强富有成效的合作,从而能够应对国家内部自己所面对的挑战。

  第三点,我们也要考虑一下,对于金砖国家来说,未来可以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进一步促进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过程。

  我们首先看看为什么金砖国家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因为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速非常强劲。2000年以来金砖国家增长率一直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年均GDP增长率在2010年以前的过去十年间一直超过10%,而全球的平均数字只是3%。实际上金砖国家的增长,也是在2010年到2011年的时候经历了一个历史性的转折。这一年中,第一次发展中国家对全球GDP增长所做的贡献超过了发达国家所做的贡献,也就是51%对49%的比例。

  如果我们以1990年为例,全球GDP增长中23%是来自发展中国家,77%是来自发达国家,我们就知道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而且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他们对世界经济增长所做的贡献,实际上主要都是来源于这五个国家的——就是金砖五国。所以非常明确的是,金砖国家,无论是哪一个个国家还是作为一个整体,在目前全球经济中,已经成为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

  如果我们来看看人文发展,我们来看一看生活水平,我们来看一看联合国人类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也是一样的。金砖国家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比如说我们可以看看中国的例子。中国一个国家就已经有5亿人口脱贫,这也进一步确保了整个世界作为一个整体,能够实现到2015年将全球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的目标。

  当然我们现在也知道,金砖国家的重要性不断增加,还有另外一个原因,这个原因也不仅仅是来源于他们的经济贡献度。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2013年全球人类发展报告中提出了一个术语,叫“南方的崛起”。这一份报告中,强调了下面的内容:

  全球经济的变化,正在提出史无前例的挑战以及机会,对于人类发展来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会。全球经济和政治结构正处在一个变动的时期,而整个世界也面临着经济危机不断恶化和气侯变化,社会动荡的风险。全球机构似乎没有办法能应对大国之间关系的变化,无法确保足够的全球的公共商品,从而能够更好的满足全球和地区的挑战,似乎也不能更好的来应对不断增长的可持续性,公平性的需求。

  所以,至少对于某些全球治理安排来说,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自身的努力,来应对全球经济新的问题。金砖国家和其他的一些组织,目前也是开始作为非常重要的力量,作为非常重要的中等收入国家参与进来,我们是很欢迎的。

  同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也会鼓励其他国家,继续努力推进全球治理改革,从而能够确保对那些最小,最穷的发展中国家,和那些最大的中等收入国家有同样的声音。在这方面,全球人类发展报告,也是号召和呼吁建立一个新的南方委员会,从而能够确保南方国家的领导人能够提出自己的建议,从而能够在21世纪之后建立起更加有效,更有包容性的全球治理结构。

  在我发言的第二点中,我想给大家介绍的一个问题是金砖国家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从而应对自身所持续面对的未来挑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所有这些金砖国家,目前正在面临着众多的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压力,这主要是由全球经济疲弱造成的。

  我们很高兴在最近几年,甚至最近几个月中看到,金砖国家已经采取了非常具体的互利合作行动。据我们所听到的,金砖国家银行目前正在考虑要进一步加强对基础设施融资的支持,最初的资本将会达到500亿美元。而且,我们也听到了其他的一些项目,比如说像是应急储备基金这样的计划,或者是ZRA的计划,会聚集一些外汇储备,而且也会被看作是一个联合的保险。

  除此之外,我们也看到金砖国家在发展问题上,也是有着非常强劲的趋势,能进一步交换知识和经验。在这方面,我们知道对所有的成功故事来说,金砖国家目前仍然面临着人类发展的挑战。在很多的金砖国家中,仍然还有鼠疫流行,上百万的人仍生活在极度贫困中,他们无法承担公共服务。而且金砖国家也面临着严重的日益增长的不平等问题。我们也看到,在人口老龄化方面金砖国家业面临着压力。此外还有一些很严重的环境挑战。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我们看到金砖国家一直努力找出解决方案,从而能够进一步的加强这些方面的交流。

  我们也是支持进一步帮助金砖国家来开发自己的国家在应对这些挑战方面的经验。而且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进一步的促进跨金砖国家之间的学习交流,建立起国际研讨会。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在2011年和2013年间准备在俄罗斯联邦召开国际研讨会了。如果对于金砖国家来说,我们可以加强合作应对国内挑战,那为什么不能加强合作,通过南南合作加强金砖国家的合作,从而促进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呢。

  南南的投资在各个地区来说都非常重要,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机会,在全球发展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比如说科技、基础设施方面,安全、农业方面的投资,以及提供绿色科技的可及性,金砖国家是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的。

  当然,这不应该视作对传统的南南合作的替代。要想获得最佳的发展成果的话,这就需要我们每个利益相关方都持续的学习和持续的考虑我们的模式和方式。在这个领域中,我们对进程也是非常的给予关注。我们非常高性能以这样的方式,参与金砖国家为推进南南合作所作的努力。

  最后,我想要在这里指出的是,整个国际社会都能够受益于一个更加稳定,更加繁荣,受更好教育,以及健康程度更高的世界。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我们相信,如果能够建立起一个更加平衡的南北合作模式的话,就能够让我们的期望变成现实。对南方来说,他们的声音将更加强大,这意味着在解决问题以及在保持进展方面我们应该承担起一些共同带有区别的责任。

  根据联合国2013年人类发展报告,南方仍然需要北方,但是北方对于南方的需求会日益增加。在这个全新的相互连接的和妒嫉的世界中,金砖国家可以做出如此的贡献,在这里我预祝金砖国家未来能取得更大的成功,谢谢!

  

  第二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